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北战争兵行诡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南北战争兵行诡道

2020-04-08 05:56:11 作者:史放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南北战争兵行诡道

  美国南北战争中,北军尽管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在战争过程中,南军将领运用出色谋略,让北军吃了不少亏。

  南军的博尔加德将军,就是一位善于运用道具欺骗敌方高手

  1862年5月,北軍将领哈勒克率10万人,把博尔加德困在柯林斯。面对强敌,想要脱身,博尔加德必须想点别的办法

  5月29日深夜,北军士兵们被吵醒了,耳旁传来的显然是火车到站的声音,以及从车上下的士兵的交谈声。这些声音持续不断,听起来,南军的援兵正源源到达。

  北军左翼指挥官约翰·波普被这番骚动搞得心神不宁,他向哈勒克报告:“敌军得到了极大增强,他们正通过火车增兵,援军开到了我的对面和我的左翼。现在,列车正不停到达,士兵们的大声交谈持续不断。从各种迹象看,我确我们明天将面对一支强大的敌军。”

  哈勒克早就注意到这一切,除了吵闹声,他还观察到数不尽的火炮轮廓,以及同样数不尽的营盘篝火。在接到波普的报告后,他变得更加担心。他深信,对面敌军的兵力即便没有超过自己,至少也和自己差不多。他告诫自己,务必谨慎行事。这种谨慎,正是博尔加德所需要的。在火车声的掩护下,他率领部队在后半夜悄悄拔营溜走。

  其实,不断的火车声都来自同一列空空如也的火车。在博尔加德的安排下,这列火车在铁轨来回行驶,每进站时,等在那里的士兵们就尽量发出响亮欢呼声,好像是欢迎援军一般。

  波普和哈勒克在第二天早上才发觉自己受骗上当,但是,他们已经失掉歼灭当前之敌的最好机会

  如果说远处的火车声可以迷惑听觉,那么,茂密树林往往能蒙蔽双眼。

  1862年4月,南军的约翰·马格鲁德将军率部赶到弗吉尼亚州东南部的约克城,他此行的任务,是要阻止北军麦克莱伦将军的部队向里士满推进。问题是,马格鲁德的手下只有1.36万人,北军估计少有5.5万人,正面抵挡肯定不通

  麦克莱伦的波多马克军团快速推进,其前锋,由凯斯少将率领的部队很快就受到了沃里克河的阻挡

  除了洪水泛滥的沃里克河,更令凯斯担的是河对岸的情形。那里冒出了许多地图上没有标注防御工事,而当凯斯仔细观察的时候,还从对面的树林里隐约看到了大量的敌军部队。自己的眼睛是不会欺骗自己的,凯斯由此断定,对面隐藏着一支强大的敌军,可能正在等着自己的渡河行动,好在中途展开突击

  凯斯见到的,正是马格鲁德的一个杰作。他把有限的部队集结起来,编组了一个游动演出团”,这支部队在与凯斯部队相对的河岸林地中不停奔波,他们从一个点赶到另一个点,每到一个点都尽量暴露自己,从而造成南军在每个点上都兵员充足的假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凯斯不仅中招,甚至还被对手进一步牵着鼻子走。由于担心对方兵力过于强大,凯斯也下令本方战线上要尽量展示实力,以“吓唬”南军不敢贸然进攻。对此,他还在日记里不无得意地写道:“在所有敌军大量出现的地段,我都尽量展示着我的兵力,以使对方相信我手里有一支庞大的军队。”

  最终,在接到凯斯的报告后,麦克莱伦也确信马格鲁德的兵力雄厚。这位北军统帅选择了在约克城一带长期驻守,而不是立即进兵攻打。这样一来,马格鲁德和他的“演出团”不仅完成了阻止北军前进的任务,还得以毫发无伤地从容撤退。

  福莱斯特是美国内战中杰出的骑兵指挥官之一,而这位大胆勇猛的骑兵将领,以富于心计的谋略,赢得“马鞍上的巫师”的称号。

  1862年7月13日早晨,福莱斯特带着1400名骑兵向战略要地、小城穆弗利斯博罗挺进。那里驻守着与南军人数相当的北军,后者分属两个团,驻扎在小城两头相距2.5公里的两座营地里。

  福莱斯特先冲向小城的东头,那里的北军第九团很快排起严密的队形,准备投入战斗。但是,福莱斯特让人打出一面停战谈判的旗帜,然后径直前往北军阵中,和北军团长帕克赫斯特展开了谈判。福莱斯特称,城里的另一支北军部队已在此前的战斗中被击溃,第九团的单独抵抗毫无意义。绝望的帕克赫斯特相信了福莱斯特的话,向南军投降。

  接下来,福莱斯特率部前往另一支部队,第三团的驻地。福莱斯特要做的只是重复刚才的骗局。这一次,第三团团长更冷静一些,他要求福莱斯特出具第九团已经投降的证据。这当然不难做到,于是,这个团也全体放下了武器。

  福莱斯特在1863年5月故伎重施。他率几百名骑兵,追赶由斯崔特上校带领的1400名北军骑兵。

  赶上敌人后,福莱斯特让部下来回奔驰以制造漫天的尘雾,摆出一个包括15门大炮的阵势(其中13门是假大炮)。福莱斯特成功地让斯崔特相信,追兵在人数上占据了压倒优势,北军很快选择了投降。

  斯崔特来到福莱斯特的营地后才发现,他的部队占有人数优势,而且人数之比是3∶1。斯崔特恼羞成怒,他怒吼着要求福莱斯特释放他的人,然后两边重新“公平地打一仗”。

  对此,“巫师”只是微微一笑,然后拍着斯崔特的肩膀说道:“你知道,上校,在战争和爱情中,没有什么公平可言。”

  (摘自《环球军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北战争兵行诡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