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读懂这6条经典古训,人生越活越自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懂这6条经典古训,人生越活越自在

2020-04-08 22:33:30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流水不争先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水无常形,顺势而为,为而不争,方达所愿。

  “不争先”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尊重自然规律,不破坏均衡,不因小失大迷失自我。

  就像流水一样,水慢慢流淌不去争先后,而是在一点一点地积攒自己力量细水长流,以待迸发。

  经验要靠经历才能获得丰厚积累

  智慧不是一蹴而就,通过思考感悟后,循序渐进拥有发现细微慧眼,待到力量充足,一击而破。

  

 读懂这6条经典古训,人生越活越自在

  人有众过,而不自悔

  《论语》中有这么一句话:“小人无错,君子常过。”

  意思是,小人永远觉得自己没有错,错的是别人,君子常常反省自己的过错

  事实上,越是层次高的人越是内求,越是层次低的人越是外求。

  越是无能的人,越是喜欢挑剔别人的错。

  《四十二章经》中说:“人有众过,而不自悔,顿息其,罪来赴身,如水归海,渐成深广。”

  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省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反省是一个自我解剖过程我们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向内看自己,实时改正自己缺失地方,我们就拥有了自我超越勇气

  嗜欲深者天机

  一个人欲望过多,就会相应地缺少智慧与灵性

  玩物丧志贪欲败身。

  生活中贪财、贪权的人,没有不迷失心智的,而迷失心智,正是祸害生命开始

  一个人如果不以事业修养为重,不懂得节制欲望,随时都会陷入可怕危机

  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谈人生

  

  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朱子家训》有言:“善欲人知,不是真善。”

  真正的善良,不贪图回报,不计较得失。否则就成了以善易善,把善行当做一种交易,折损了善的光芒。

  《礼记》中记载了“不食嗟来之食”的典故: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闹起了饥荒。 有个名叫黔敖的人,为了博得好名声,就去路上分发食物给灾民。

  黔敖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做好事”,故意对着行人大声叫嚷:“不要钱的食物啊!快来吃吧!”

  有位灾民经过,黔敖一把将人拦住,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语气说:“喂,叫你呢!过来吃!”

  他本以为灾民会对他感恩戴德,磕头拜谢,谁知灾民瞪了他一眼,说:“我宁可饿死,也不会吃!”

  善良不仅仅是施予,更是尊重。不戳破他人的难堪,不炫耀自己的善行,才是真正的善良。

  真正了解“为善最乐”的人,心中挂念的并不是名利。抱着一颗功利的心去做善事,内心的计较远大于收获的快乐。

  为善而不求人知,默默增长的是你的福报和德行。否则,行善反而成了牵绊烦累的事了。

  今日我处顺境,预想他日也有处逆境之时

  曾国藩在写给弟弟的诫语中说:

  “今日我处顺境,预想他日也有处逆境之时;

  今曰我以盛气凌人,预想他日人亦以盛气凌我之身,或凌我之子孙。

  常以‘恕’字自惕,常留余地处人,则艰难少矣。”

  做人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后路。没有人保证一生得意,说不定有一天,拉你一把的,正是你嘲笑的人。

  和别人相处,要处处忍耐,不能像飞蛾扑火那样,使得自己失去了退路。这样,生活中有什么快乐可说的呢?

  少事为福,多心招祸

  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没有烦心的事,一个人的灾祸没有比疑神疑鬼更可怕的了。

  常言道:与其多心,不如少根筋。

  是非的根源往往在于人的多心,多心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相处。

  只有那些整天奔波劳碌、琐事缠身的人,才知道无事一身轻是最大的幸福。

  只有那些经常心如止水、宁静安祥的人,才知道猜疑是最大的灾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