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雄的沦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英雄的沦陷

2020-04-09 03:17:54 作者:安立志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英雄的沦陷

  過去看水浒,最过瘾的就是醉打蒋门神一节。找出原著翻读,却感武松此举有许多可议之处。

  施恩是个什么人?施恩倚仗其父在牢城营管营(监狱长)的权势,在孟州东门外的快活林开了一家酒肉店。快活林市井繁华,有百十处大客店,三二十处赌坊、兑坊。施恩仗着会点儿武艺,又从监狱里弄了八九个亡命囚徒打手一面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一面充保护伞,收取保护费。这施恩无疑是快活林的黑恶势力

  蒋门神也不是什么好人,论官场背景门子比施恩还硬,他是张团练从东潞州带来的亲信,论武艺在施恩之上,“使得好枪棒;拽拳飞脚,相扑为最”。施、蒋二人争夺快活林,施恩吃了亏、挨了打,“两个月起不得床”。可见,施恩与蒋门神之间的争斗完全黑社会之间的利益争夺,根本没有正邪善恶之分,而是典型的狗咬狗、黑吃黑。

  那么,施恩与武松又是什么关系呢?只能说是监狱管理人员犯人的关系。武松杀了潘金莲西门庆,被刺配孟州。作为一个刑事犯,武松到了牢城营,却受到施恩百般“施恩”:不仅免去了一百杀威棒,而且每天好吃好喝款待。在施恩父子一口一个“义士”“英雄”的奉承下,曾经的阳谷县都头武松,竟然与黑社会头子施恩拜为兄弟,并准备为之出气。“我如今便和去。看我把这厮和大虫一般结果他!”

  如果说面对景阳冈的老虎,武松体现的是英勇无畏;直奔阳谷县衙为兄诉讼,武松体现的是正义抗争;闯进狮子斗杀西门庆,武松体现的是嫉恶如仇,那么,与开黑店卖人肉的张青夫妇言谈甚欢,武松体现的则是同流合污;那么,在为施恩夺回快活林的争斗中,在武松身上体现的只能是助纣为虐。这场“黑吃黑”的争夺,结果是“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向手下败将蒋门神“约法三章”,其中一项是将一应火什物随即交还原主施恩。快活林在财产关系上又完成了一次不同所有者之间的转移,不过这种转移并非通过市场交换,而是野蛮暴力。施恩重整店面,开张酒肆,“买卖比往常加增三五分利息,各店里各赌坊、兑坊加利倍送闲钱来与施恩。”这哪里是什么“闲钱”?分明商户们的血汗钱

  “黑吃黑”的争斗是暴力的循环。未几,武松陷进张都监设下的圈套,再次锒铛入狱,快活林又被蒋门神抢占。此后,大战飞云浦、血溅鸳鸯楼的血腥故事,让武松最终成为一个滥杀无辜的嗜血者。也许,这才是《水浒传》真正深刻之处。

  (摘自《检察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英雄的沦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