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易生气的人,再忙也要看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容易生气的人,再忙也要看看!

2020-04-10 15:06:1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梁实秋说:“血气沸腾之际,理智不太清醒言行容易逾分,于人于己都不宜。”

  深以为然。

  人生在世,不如意时候多,顺遂的时候少,但如果动不动就勃然大怒,则害处多多。

  

容易生气的人,再忙也要看看!

  1

  和亲人生气,伤情

  正所谓香蕉大,香蕉皮也越大。

  我们亲人之间,因为接触频繁发生摩擦的可能性,非常大;又因为关系亲密,言行节制可能性,非常小。

  那狰狞表情激烈语气锋利的措辞,常常制造伤害

  比如德国经典绘本《发脾气大叫的妈妈》中的小企鹅,就被“一发脾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给吓得魂飞魄散

  身上的器官,比如脑袋肚子翅膀嘴巴,等等,都四散而去,消失不见。

  以致于,它没有嘴巴呼叫,没有眼睛看路,没有翅膀飞翔,只剩下一双脚,不停地跑啊跑。

  幸运的是,后来,它跑累了,妈妈开着大船来了,找回了那些丢掉的部分,然后给它重新缝合上,两人一起回了。

  这个故事的最后,企妈妈一句“对不起”,换来了小企鹅的原谅母子和好如初

  但现实生活中,对于一些人来说,冲家人发脾气,最后得到的,都是无法挽回痛苦错误,比如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

  史铁生双腿瘫痪后,脾气也跟着变得喜怒无常起来,经常把无名火发泄母亲身上。

  直到母亲去世,他才追悔莫及:“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作家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

  亲人,无条件包容我们的性子,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能无止境地使性子。

  “不要管”、“说了你也不懂”、“你怎么这么啰嗦”……这些话,是在以发脾气的方式对抗亲人、拒绝亲人。我们说完了,得到了痛快,但对于他们,却是又伤,又伤情。

  所以,有话就好好说,有分歧就好好沟通,别伤人,别发火,别甩脸色,做到和颜悦色,比请他们吃大餐、住好房更难能可贵

  记住,无论与不爱,我们与亲人的缘分,只有这一辈子,抓紧时间相亲相爱吧。

  

  2

  和自己生气,伤身

  中医认为,“百病生于气”。

  现代医学也发现,人在发怒的时候,生理上会有一系列的变化,比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胆汁增多,甚至有人还会全身发抖、怒发冲冠、目眦尽裂。

  所以,我们常常说的“肺都要气炸了”,并不仅仅是夸张的文学修辞,它是有医学依据的,也是会真实发生的。

  上海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的人生经历,就是佐证。谈及病因,她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以前很喜欢自己的性格,争强好胜,我要得到的东西就憋着一口气去得到。可是,生病了,我才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性格并不算好。

  我太不服输,太喜欢凡事做到最好,太过喜欢统领大局,太喜欢操心,不甘心碌碌无为过一生,活得并不轻松。”

  不难想象,因为要强、好胜,如果没有做到、没有得到,就埋怨自己、责备自己,日积月累,必然会付出健康的代价。

  所以于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让人唏嘘。

  纵观我们周围,也有这种喜欢对自己生气的人:

  孩子难管,TA担心自己的教养方法,然后生气;人际失和,TA忧虑自己的性格太差,然后生气;业绩下滑,TA羞愧自己技能不如人,然后生气……

  总之就是,事事较真,处处焦虑,一不如己意,就负面情绪爆棚。

  这种人的性格,就是典型的“癌症性格”,危害非常大。

  试想,如果什么都要争先当优,什么都要亲力亲为,时间长了,会活得很累,而疲累之下,自然就会郁结于心,又恼怒又愤懑又痛苦,在负面情绪的死胡同里打转。

  最终,买单的还是自己的身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90%的病变,都是因情绪堆积而起。比例之高,令人咂舌。

  法国作家大仲马说:“发一次怒对身体的损害,比发一次热还要厉害。”

  人生下半场,一定要放过自己,善待自己,少生气。碰到不开心的事,就好好睡一觉,好好吃一顿,睡完吃完,一切都是新的。

  “病由心起,魔由心生”,千万不要等到被气出一身病,才后悔蹉跎了人生,辜负了自己。

  

  3

  和陌生人生气,不值

  在《庄子天道》里看过一个小故事

  一个叫士成绮的人,听到别人称老子为“圣人”,就心生仰慕,前往拜访。

  但结果失望了,因为在老子的住处,他看到老鼠在打洞挖土,桌上还摆满剩菜剩饭,到处又脏又

  郁闷之下,他口无遮拦:“我大老远的跑来,没想到你的屋子竟是这样的,简直是不仁不义。

  老子只是听着,什么都没说。

  第二天,士成绮幡然悔悟,觉得自己太过失礼,就登门道歉。但老子只是淡淡一笑,说:“我不会生气的,无论你说我是老鼠还是牛马,都不能改变什么。”

  对于老子来说,士成绮只是一个陌生人,不管他对自己是褒是贬,是好是恶,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不值得生气,笑对就好。

  大千世界,人有百样。我们行走于世,最不该在乎的,是陌生人的误解、中伤和猜疑,因为那可能是以偏概全、以己度人。

  如果我们上赶着澄清、辩解,那就会不可避免地给自己添堵,然后对人心生怨气,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越描越黑、战火升级,得不偿失。

  “私德有如内衣,脏不脏自己知道;声名有如外套,美不美他人评定”。

  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自有公允评定,陌生人的言行,不用当真,不必计较,更不值得生气。

  余光中曾作诗《送别》,祭奠一位逝者。李敖读了,破口大骂,羞辱余光中是“十四大不要脸之一”。

  对此,余光中不置一词,该干嘛干嘛。后来在一次访谈中,他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李敖一直骂我,我一直沉默,这说明,他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我,但我的生活是可以没有他的。”

  短短一句话,云淡风轻,让人钦佩。

  生于这世间,须知,他人皆过客,自己才是归途。对陌生人生气,是五十步笑百步,实在没有必要。

  心思豁达一些,恩怨看淡一些,为人糊涂一些,就不会在意张三李四,不会恼怒鸡毛蒜皮,从而过得优雅从容。

  

  4

  余生,不生气,好好活

  网上曾有这么一个段子,读来令人捧腹:

  子女惹你生气时候,请静下心来默念: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随我、随我、随我;爱人惹你生气时候,请静下心来默念:我选的、我选的、我选的;活该、活该、活该。工作惹你生气时候,请静下心来默念:给钱的、给钱的、给钱的;忍着、忍着、忍着。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生气,伤感情,伤身体,还非常不值得,回头想想,又是何必?

  正如赵朴初大师在《宽心谣》中所写:“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要去追一阵风,看一朵云,爱一个人的,大把好时光,尽在眼前。

  余生:

  笑着过,少生气,就是善待自己;

  心地宽,好好过,才能开心地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