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思维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思维方式

2020-04-10 16:21:46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疫情的阴霾尚未褪去,我们见证了这个世界在如此短的时间产生巨变

  在这个让整个社会节奏慢下来的时期,我们又要如何面对由此带来的焦虑恐慌

  

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思维方式

  01

  直面脆弱

  托马斯·希伯尔说,

  目前的状况就像我们全都被扔进了一条河中,真正重要的是大家要立刻开始游泳。

  没有人知道这条河会流向哪里,但至少我们知道,我们必须相信自己游泳的能力。我们要让已经内化的精神修行成为我们韧性的一部分

  在下的情境中,更多个体以及集体创伤激发出来。此时升起的恐惧,相比平时更让人觉得害怕。所以我们必须练习如何与恐惧“相处”。

  02

  唤醒韧性

  很多人在感觉资源稀缺时候,或者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恐惧就会升起来。

  所以我们需要知道如何与恐惧“共处”。持续不断地将能量落地扎根、与身体联结对当下的我们非常重要。

  因为我们的这具身体并不是只有35岁、50岁或是75岁的年纪,她承载着数十万年的历史,存储着历代人类浓缩智慧精华

  其中的韧性让我们在资源稀缺的时候还能够互相给予勇敢行动、彼此关怀、相互支撑

  03

  逻辑思维

  大卫·舒尔茨在《大思想神奇》一书中说:

  决定成功因素中,体力智力精力教育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思想的大小

  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人与人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思维方式不同

  保持思考才能与大环境同频共振

  规划思维

  畅销书深度工作》里曾提出一个概念——“双峰哲学”,表示

  在一天中,选一段固定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做其他事,这样的状态最为高效充实

  心理学上也有个“普雷马可效应”,是指用自己喜欢事物,去做需要付出努力事情强化物。、

  一切好的习惯都需要与人性对抗,而当形成习惯后,在多个时段都能迅速进入状态,达到效能峰值,自然能尽情工作,尽兴休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时代,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只有优质规划,才能让它价值最大化。

  复盘思维

  复盘”本是棋类术语,是指棋手在对局之后,复演这盘棋的走法,来检查招式优劣得失关键

  《大学》中说:

  “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张居正也说:

  “虑定而后动,则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如果你能带着复盘思维,静下深思熟虑演练,及时详细总结,那就必然收获颇丰,在行动中表现不凡。

  主动思维

  明朝的《辍耕录》中,描述了人的工作状态:

  “稍久,曰算盘珠,言拨之则动。既久,曰佛顶珠,言终日凝然,虽拨亦不动。”

  意思是说:有的人工作稍久,就开始变懒,就像算盘珠,你拨一拨,他才动一动。

  《麦肯锡用人标准》中,曾提到职场精英必备的几种特性,其中第一条就是“主体性”,即主动促进工作。

  《哈佛商业周刊》也把主动性分为五个层级,最优层就是主动行动。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关于素养

  蓝斯登原则

  在你往上爬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否则你下来时可能会滑倒。

  进退有度,才不至进退维谷;宠辱皆忘,方可以宠辱不惊。

  托利得定理

  测验一个人的智力是否属于上乘,只看脑子里能否同时容纳两种相反的思想而无碍于其处世行事。

  无事如有事时谨慎,有事如无事时镇定。这样常常给自己、给他人安全感的才是最有智慧的人。

  摩斯科定理

  你得到的第一个回答,不一定是最好的回答。

  凡是多问几个为什么,你一定能得到最好的回答。

  关于相处

  韦奇定理

  即使你已有了主见,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

  别人的观点仅仅代表别人,有时候,坚持自己很重要。

  关于沟通

  斯坦纳定理

  在哪里说得愈少,在那里听到的就愈多。

  世上不缺乏能说会道的嘴巴,而是缺少善于倾听的耳朵。只有很好地听取别人的,才能更好的说出自己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