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厉以宁:无悔今生不自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厉以宁:无悔今生不自愁

2020-04-14 03:07:58 作者:陆正明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厉以宁:无悔今生不自愁

  “股份制解决就业问题重要途径”“减员增效宏观来说,是根本错误的”“道德是仅次于市场调节政府调节的第三种力量”……近40年来,厉以宁的声音总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节拍传入人们耳中。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国务院授予厉以宁“改革先锋称号。在获得褒奖时,厉以宁说:“作为读书人,总有些正、齐、改善人民生活的想法,这是我坚持至今的动力。”

  1951年8月,厉以宁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

  第二年,传来了院系调整消息。北大经济系大部分并入新成立的中央财经学院,小部分留在北大,政治经济学是唯一专业时有人提出厉以宁不适合学这门学科代理系主任陈振汉教授和张友仁老师讲了好话,他才得以留在北大。

  厉以宁说:“陈振汉先生在听课的学生注意到了我,要我有空到他家里去坐坐。也许是因为我课间课后喜欢提问吧!”厉以宁“有空去坐坐”的还有迺抟先生的家。赵先生又推荐厉以宁结识了专攻西方经济史的周炳琳先生。周炳琳曾言:如果没有经济史基础,经济理论是学不好的;如果没有对西方经济史的研究工业化会走弯路。厉以宁说:“这两句话影响了我一辈子的研究和学习。”

  1977年,厉以宁正式登上讲台,很快成为大受学生欢迎教师,有时连走廊上也挤满了人,以至有学生提前领号,凭号入场。

  20世纪80年代初,就业成为经济、社会突出问题。1980年夏,厉以宁在全国劳动就业会议上提出,可以民间集资方法,组建股份企业,为解决就业问题开辟新路。他的意见没有被采纳。

  1986年,价格“双轨制”的负面影响日趋显现。4月26日,厉以宁在北京大学纪念“五四”学术讨论会上,首次提出了所有制改革。9月,厉以宁在《人民日报发文,再次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声疾呼。有海外中文报纸给他起了“厉股份”的外号

  数十年后,厉以宁在谈到这个外号时说:“有人称我是‘股份制的首创者’,这不符合事实。如果要有外号,我认为应该是‘厉非均衡’。”

  “非均衡”是指在市场不完善、价格体系灵敏条件下达到的均衡。20世纪80年代末,厉以宁提出了“两类不均衡”的观点。他认为,按照市场主体是否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不均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企业能够自主经营、不受干预情况下的“非均衡”。在传统和双轨制下的计划经济体制里,企业难以摆脱行政的干预,是第二类“不均衡”。唯有培育充分自主、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才能转化第一类“非均衡”。这是他坚持经济改革必须从产权改革入手的学理依据

  厉以宁说,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中国的股份制改革经历了试点、暂停、重启主张股份制的学者一度面临被否定、被批判,直到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才有了变化。

  2004年,《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连同厉以宁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一同被送到国务院。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问世,即著名的“非公经济36条”。厉以宁又成了“厉民营”。

  1980年,厉以宁第一次提出以“股份制”汇集社会资金兴办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的设想,未被采纳且受到质疑。厉以宁写下“七绝”:“隋代不循秦汉律,明人不着宋人装。陈规当变终须变,留与儿孙评短长。”这首诗成为一代改革者心路历程的写照。

  如今,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处教授公寓里,89岁的厉以宁和夫人何玉春过着平淡日子。客厅仍是十几年前的装修,家具也有些陈旧,唯有一对略新的沙发,是学生送的。厉以宁每天早晨6点起床,坚持写一小时文章,7点做两个人的早饭,然后看书、写作,直到11点,开始做午饭。做饭,是夫人何玉春为了让他有机会歇歇脑子、动动身体。

  何玉春是电气高级工程师。厉以宁的文章总是先给她看,何玉春满意了,厉以宁才放心,这样,一般读者读起来也不会太难。

  从1957年两人重逢、为何玉春写第一首词起,厉以宁“情诗”多多。2008年,是他们金婚,厉以宁以“凄风苦雨从容过,无悔今生不自愁”的诗句总结50年婚姻,也可视作作者自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