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十个苹果效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第十个苹果效应

2020-04-14 20:23:17 作者:沈畔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猎人林中逐鹿迷失了方向,想尽所有办法可是连续八天仍然找不到出路食物饥肠辘辘感觉能够一口吃下一头大象绝望之时发现一棵苹果树,急忙奔过去,力所能及地采集到十个苹果充饥解渴。吃第一个苹果时他非常高兴中充满感激之情连声谢天谢地,吃第二个时虽然仍然很激动程度略有逊色,就这样越吃感激之情也随之不断递减,吃到第十个时已经很不以为然了。为什么这样?他已经把林中迷路忍饥挨饿八天后发现的这棵苹果树视为天经地义,手里捧着第十个苹果感到理所应经济学把这种现象称之为“边际效用递减”,我喜欢说“感恩心递减”,换句简单的话就是“视为理所当然”或“第十个苹果效应”。

  第十个苹果和第一个的味道没什么不同,唯一缺失的是猎人在林中发现苹果那一刻时的感恩之情。这个猎人和我们有一比:苹果好比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第十个苹果好比我们“忘恩负义”的态度。在不断得到生活馈赠的过程中,我们的贪婪也在不断增长,而得到馈赠之时的快乐则不断递减。第十个苹果同样甜美,而且即使不能像第一个苹果那样带给我们同样的快感,那也不是它的而是我们的过错,就好比如果哪一天不开心,不是那一天的不对而是你的感恩之情出了问题。所以,不要把生活馈赠的每一天视为天经地义。生活对于我们的意义不在于它带给我们什么,而是我們对于它的态度;不是我们遇到什么而是我们对于情况做出的反应,这里再举个例子

  

第十个苹果效应

  她92岁,矮小精干、自,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梳洗打扮,虽然已经是法律意义上的盲人,却依旧耐心细致地绾起发髻并且一丝不苟涂脂抹粉,总是那么干净利落甚至光彩照人相濡以沫62年的丈夫不久前去世,今天她搬到我工作养老院,我微笑着迎上前去对她说:“您的房间已经准备好了。”伴随她挪动拐杖电梯走去的途中向她描述小小房间的样子家具摆放,甚至连窗帘都做了详细介绍。“我好喜欢哦。”她非常开心地回应,好像有人送给她一只非常喜欢的猫咪似的。 “可是琼斯太太,您还没有看到房间呐。”我情不自禁地打断她,可她却说出让我永远的一段话:“这与能否看到没什么关系,快乐是个事先就可以做出的选择,我是否喜欢这个房间与它的大小具如何摆放没有关系,而只与我的心态有关。我已经决定喜欢、上新的一天,这是我每天早晨醒来就做出的选择。我可以躺在床上历数身体出现的问题,也可以感恩还没有出现的异常。我认为每一天都是生活的馈赠,所以一睁开眼就把注意力放在这一天所带来的美好上,细细品味曾经的幸福和心中那些快乐的回忆,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

  实际上,如何度过每一天就是如何度过一生,那么你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呢?你现在就有权决定在人生终点处得到什么,那是你想要的么?如果是,那么祝贺你!如果不是,那么要从现在就开始设计和准备,今天就决定自己这一生想要的是什么、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吧!著名演说家厄尔·南丁格尔这样评论道:“态度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东西,每天早晨开始一天之际都可以确定自己的态度,而且事实上不论意识到与否,我们都是这样做的。”这才是关键,对吧?如果一个人想到每天都在选择自己的态度,他肯定会挑选一个最令自己满意的;要是能用多一点的自信和希望面对一天,就能够活得更加开心些,正所谓相由心生吧。

  永远不要让“第十个苹果效应”夺走你的感恩之心,快乐生活每一天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十个苹果效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