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少奇在新四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少奇在新四军

2022-04-10 03:32:12 作者:罗雄 叶茂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缝缝补补穿了5年,舍不得丢呀!”

  两个人同时大笑起来,笑得是那样爽朗、酣畅。

  一天,胡服正和马玉甫计划开展新的斗争时,日本鬼子的汽艇竟追踪来了,把十八团圩区包围起来,并且包围圈越缩越小。河里是汽艇,岸上是步兵。日本鬼子仿佛知道在他们包围圈里有个新四军的大干部。当时,外人也不知道胡服是谁,只知道是个大人物。

  第二天,鬼子汽艇进入了十八团的内河,碰上了一个出棺材送葬的小船。原来,披麻戴孝怀抱哭丧棒的孝子,就是胡服。棺材里装的是军部文件。鬼子汽艇靠上来查问:“是谁的死了?”因胡服是外乡人,不便答话,由马玉甫代答:“按我们地方风俗,孝子不能说话。死的是我的婶娘。”

  “什么病死的?”

  “麻症,也就是盐城人说的霍乱。”

  鬼子一听霍乱,是严重的传染病,问上几句就把汽艇开走了。马玉甫把小船撑到十顷荡,在一块高地上,将棺材抬上去,用泥封好,把哭丧棒一插。胡服就在这荡心芦苇丛中蹲了一天一夜。然后由马玉甫悄悄撑船进十顷荡,把他送出了十八团,经过冈西、钟庄、高作,前往阜宁陈集子去了。

  有些亟需修理,满足不了战场上的需要。怎么办?研究再三,决定自己办个兵工厂,既能修理又能生产。那时候,在贫穷落后的盐阜农村,要找个隐蔽、宽敞,能够安全生产军火的场所,真是打起灯笼也难找。少奇同志与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等,发动群众,集思广益,调查研究。

  1942年1月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从阜宁县陈集乡停翅港移驻该县羊寨西边约三四里路的单家港。华中地区的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云集于此,参加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昔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苏北小村庄,由此闻名遐迩,在华中抗日斗争史册上留下了最灿烂的一页。

  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在单家港李东升家门前打谷场上,少奇同志特地办了几桌简单的饭菜,亲自招待单家港一带的乡亲们。后勤部门的首长代表少奇同志讲了话,感谢乡亲们对新四军的大力支持。乡亲们对少奇同志即将离开盐阜满怀依依不舍的眷恋之情。

  (摘自《少奇同志在群众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少奇在新四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