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中山的家国情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孙中山的家国情怀

2022-03-14 13:56:10 作者:沈飞德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孙中山的家国情怀

  孙中山是广东人,出生在今天的中山市,但他与上海渊源颇深,前后将近30次来到上海,上海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与宋庆龄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定居在上海,地点就是现在的香山路故居。

  1894年,孙中山成立兴中会,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母亲。便只能将重任托付给他的大哥、檀香山富甲一方的孙眉等人。

  事实上,孙中山读到大学毕业,家里造新房等所有家庭开销,都是依靠孙眉;孙中山投身革命,在道义上和经济上,最有力的支持者也是这位大哥。

  因为祖母病危,希望你们赶快动身,不要延误,希望在祖母去世之前能够看到你们。千万不要让你的祖母、父亲和叔叔失望。叔叔已经费尽心力筹到五百块钱,你用此款,希望能夠赶快从美国搭轮船回来。

  但是,侄儿收到钱后,还是以钱款不足为理由,迟迟不予动身。之后,孙中山在信中又一次表达了自己的难处以及对结果的失望,同时说目前没有能力再给他汇300元,或许以后会有办法。

  孙中山给侄儿筹到500元已是费尽心力,又说再筹300元一时无望。为什么会如此费口舌呢?原来,孙中山历来公私分明,否则从募集而来的数以万计革命经费中挪用区区几百元钱,并不是什么难事。

  孝子之心,百年不足。乃为国家,天涯海角。生不侍药,死不凭棺。虽非我故,我则何安。

  孙眉是孙中山一生中的关键人物,被誉为反清革命的财政部长、创建民国的幕后英雄。有人甚至说:没有孙眉,就没有孙中山。恰恰因为如此,孙中山在出任民国临时大总统之后,极力劝说孙眉放弃谋求广东都督的职位,更显得难能可贵。

  当时,孙眉也准备从澳门到南京去见见弟弟。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对革命的功劳非常大,“做一个广东都督,是绰绰有余”;另外一方面,也出于对家乡安宁和国家大局的考虑,需要征询弟弟的看法。

  孙眉离开南京之后,推荐他当广东都督的函电,仍然不断地出现在孙中山的眼前。孙中山始终不为所动。在他看来,广东是革命的根据地,选好广东都督是非常关键的。后来,孙中山给孙眉发电报称:

  兄宜专就所长,专任一事,如安置民军、办理实业之类,而不必当此大任。

  最后,直到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都始终没有让孙眉进入政坛。

  孙昌见过世面,知书懂法,在收到叔叔的信后,深知所言有理,自己部下的所作所为极为不妥,便立即按照要求把部队遣散了。从孙中山的这封信来看,在攸关家乡和国家的大事上,他一贯是非分明、秉公处理、毫不含糊。即使牵扯到至亲,也没有丝毫袒护之意,真正践行了“天下为公”的理念。

  (摘自《解放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中山的家国情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