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伯温是怎么被神化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伯温是怎么被神化的

2020-04-17 04:25:41 作者:最爱君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刘伯温是怎么被神化的

  刘伯温历史上有两种形象:在官方记载里,他是朱元璋机密辅佐,为明朝开国做出重要贡献,虽然很牛,但还是“人”的形象;在民间传说里,他通晓天文历数,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还常显灵,制造了很多神迹,简直就是“神人”。

  鲁迅说,诸葛亮到《三国演义》里“多智而近”,不是人了;相比之下,刘伯温比诸葛亮“走”得更远,不是妖或人,而是神。

  其实,刘伯温在世时,已有人主动联系他,给钱给资源,要捧红他,给他封神。神化刘伯温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朱元璋。然,他神化刘伯温的根本目的,不过是为了神化自己

  在历代开国帝王中,朱元璋是出身卑微的一个。因此,编造神话证明自己是真命天子,他比谁干得都多。他曾亲自撰写《周颠仙传》,就是为了说明他身边聚拢了这么多牛人奇人,为什么?因为他是绝对的真命天子啊!对于刘伯温这样有才有名精通阳历法的“好题材”,朱元璋更是不会放过了。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封刘伯温为诚意伯,还写了《封诚意伯诰》,诚意满满地又把自己吹嘘了一通,“当年刘伯温到南京投靠我,是因为看出我是天命所归”。刘伯温是聪明人,当然看出朱元璋在胡说,但又不可能跳出来拆穿他,于是配合道:“老板,您看走眼了,我并没什么过人之处。”然后话锋一转,“但是呢,如果我有什么预言应验了,那都不是我说的,而是老天借我的口说的。”

  对任何为自己封神的行为,刘伯温是拒绝的。的确,他是有过目不忘本领,懂得天文历法,算卦什么的也不在话下,但他真正的抱负还是人世,想做立下不朽功业圣人,而不是旁门邪道的“神人”。

  他在世时,可以巧妙地拒绝朱元璋对自己的神化,但他死后,对自己的传世形象就完全控制不到了。

  虽然他早有遗言,在他死后不许建祠祭祀,但他的后人不答应啊。刘祖坟青烟才出这么个大人物,怎么也得好好宣传吧。

  他的次子老家一座历史悠久道观里为他建了祠堂代价是捐出115石的田租。道观方面对他的大方感恩回报也很给力——又是塑刘伯温真身,又是大搞祭祀。到了刘伯温的孙子辈,又把他“宣传”进寺庙,同样以捐田租的方式,在寺庙内建祠堂,据说香火还挺旺的。明孝宗当政时期同意将刘伯温的祠堂扩建成庙,叫“诚意伯刘公庙”。

  这套操作下来,不愿封神的刘伯温在粉丝的持续打call下成了老家的重要神祗。这还没完。正德九年(1514年),刘氏后裔依靠广泛的人脉,把刘伯温运作成了“太师”,谥号文成。正德皇帝不吝溢美之词,说他“学为帝师,才称王佐”,“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

  这时,中晚明的商品经济恰好非常发达,有一帮人留意到刘伯温这个IP很有商业价值,于是接手继续神化他。这帮人就是书商。那时,印刷业、刻书业迎来春天,顺带养活了一批职业写作者,畅销书《金瓶梅》就是在那时火起来的。

  但蹭刘伯温这个IP有两个问题:第一,刘伯温的著作不多,再怎么重版翻印,市场总有限;第二,刘伯温早已不在了,不可能出新书,无法进一步刺激市场。问题也许可以难倒书商,但难不倒致富的欲望。

  他们请人做枪手替刘伯温写了很多书,涉及的都是刘伯温擅长的领域,也都是畅销书排行榜上常见的题材,什么天文术数、阴阳卜筮、星相堪舆等。从中晚明到清末,江南乃至京畿的书肆长期擺着“刘伯温著”的畅销书:《白猿经风雨占候说》若干卷、《玉涧金书》一卷、《奇门遁甲》不分卷……这些书都相当好卖。

  在一整套商业变现体系的操作下,书商闷声发大财,把成名的机会留给了刘伯温。刘伯温更火也更神了,搞得清朝人修《明史》都把这些伪作收到刘伯温名下,替书商交了智商税。

  不仅如此,万历年间,书商还发现,刘伯温“写”的书能火,那以他为男主的书肯定也能火,于是主打明朝开国历史的演义《云合奇踪》(又名《皇明英烈传》)出街了,果然大卖,一版再版。书里的刘伯温呼风唤雨、逆知未来、神机妙算,无论情节还是人设,简直就是《三国演义》版的诸葛亮附体。

  被神化的刘伯温成了一门大生意,商人看到了钱,另外一些人则看到了刘伯温这个符号背后更大的价值。他们是天地会的人,总想搞大新闻。

  刘伯温是明朝开国功臣,又是大IP,天地会自然想把他好好利用起来。咸丰、同治年间,在天地会的神坛上,刘伯温和诸葛亮并列一席,其上有“伯温塔”,鼓吹他遗下锦囊妙计,帮助反清志士推翻清朝统治。

  到了清末,刘伯温的预知能力被持续加码。革命党人说他写了《烧饼歌》,在书中预言未来国家的命运,从明初迄今数百年间发生的重要事都说中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书商先感谢革命党人又“发掘”了一本刘伯温的畅销书,横竖再赚一笔,革命党人则说:不客气,人手一册最好,这可是免费的革命宣传啊。

  原来,《烧饼歌》铺垫了那么多被刘伯温预测然后“应验”的历史,如燕王靖难之变、建文逊国、李自成亡明等,都是为了加深最后预测清朝必亡的可信度。不过,在客观上也助推了刘伯温的神化。

  (摘自《百家讲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