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形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的形状

2020-04-19 03:30:27 作者:姚文冬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生活的形状

  按我个人的经验生活是有形状的,一种是“线形”生活,另一种是“板块”生活。

  “线形”生活,就是每天生活有规律内容相似,如一颗透明珠子,一年就是三百多颗,被时间这条线串成了一条链,若将年初这头和年尾那头这么一系,便成了人生的一个年轮

  过去的几年,我过的是“线形”生活:清晨跑步,上午处理公务,下午写作,晚上读书到夜深。日复一日,几乎没有变化。在固定时间段,即,三月初、六月底、秋末冬初,没特殊情况我会收拾行囊去旅行。这种“线形”生活,应是普通人常见的生活模式,看似平淡无奇,其实很养人。比如我,跑步健身,读书写作养,旅行属于锦上添花,那份为稻粱谋差事保障衣食无忧。为此,我的愿望是,这样的生活能一直到老——每一颗珠子都亮晶晶,时间这条线也永远结实

  不要说我甘于平庸,或许,大多数人都将这种生活形态视为理想。我的同事老李退休后,收入降了一大截,日子窘迫,好在是单位又返聘了他,虽然佣金不多,但加上退休金,也相于退休前的水平关键是,能继续熟悉工作。他很满足,他唯一的愿望,是这样的日子能长久一些。可毕竟,年岁大了,不可能长期返聘。去年的秋天,他失去了理想的“线形”生活,必须再选择另外的谋生方式

  所谓“板块”生活,就是说,一年的时光,被几件必须面对的事件分割成几个“板块”。如此,时间不再是一条线,更像是一条河流,载着几个漂浮冰块,在岁月漂流

  举个身边的例子我的朋友大海孩子大学毕业,在另一个城市定居,孩子刚就业,无暇顾及生活的事,于是,做父亲主动请缨,天天上网研究那个城市的楼盘房价记不清多少次亲临现场,每次去,多则几日,少则当日往返,最终,敲定了一套三居室。然后就是,举首付按揭房贷。这耗费了他整整一个春天。又不料,还没容他喘口气,立秋刚过,父亲患重病住院,他开始了从医院、从单位到医院的奔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后,他不甘心,索性休假一个月,带父亲去北京治疗。当父亲的病终于稳定下来,北方下了第一场。这是典型的“板块”生活。

  当然,举这样的例子,并非说“板块”生活不好。或许,年轻人有求變、求新、求高的心理,愿意奋斗,勇于冒险,不甘心一成不变,倒愿意过“板块”生活;而中老年人,大都希望过“线形”生活吧。比如我的朋友大海,他更希望每天按部就班去上班,晚上打羽毛球,周末去海钓。

  两种生活形状,也并非泾渭分明。刚过去的一年,我原本流畅的“线形”生活,也出现了一个“板块”,那就是操办儿子的婚礼。你或许会说,一场婚礼,不就是一个仪式、一顿酒宴吗,几个小时而已。岂不知,婚礼这种事,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内政”,也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外交”,非常繁琐,它耗费了我整整一个秋天,也使得它在我凡俗的生活里格外突兀,无论从精神、时间、行为哪个方面看,它都构成了一个“板块”,而且,也使我有滋有味的“线形”生活一度中断。当婚礼圆满之后,我彻底放松了,又能有规律地跑步、安心读书了。初冬刚过,我还和妻子去了一趟海南。

  “板块”生活,如同时间之水驮负着冰块,向身后流去,事后,当你再回首,发现它们早已次第融化,成为逝水。平平淡淡才是真,只要时间这条线不断,我更喜欢波澜不惊、绵绵无期的“线形”生活。我也知道,无论哪一种生活形状,都是人生常态,有喜也有忧,只要别活成“一锅粥”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的形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