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的水花永远荡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少的水花永远荡漾

2020-04-22 03:26:14 作者:潘云贵 来源:智慧少年 阅读:载入中…

年少的水花永远荡漾

  高二那年,我因肥胖问题总被我爸嘲笑。他说:“别人读书越读越瘦,倒好,越读越胖。”其实我知道他的言外之意是在说我学习偷懒,不够努力

  那是我人生中一段尤為灰暗的日子,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地学习。17岁的我似乎整天都在暗夜行路,用非常难看姿态匍匐向前,只能不断承受压力,任由身上的怨气悄悄沉淀体重作为一种无声反抗

  但为了不让我爸继续言语攻击我,我决定游泳减肥。

  我找到一个游泳池学校后门往北600米左右地方,为了躲避众人目光,我选择午饭后人少的时候来这里游泳。

  我面对空荡荡的游泳池时,整个人异常兴奋,觉得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了,长度30米的水池瞬间成了一片专属于我的海洋,我可以尽情地在里面游弋

  水面上闪耀着明晃晃的阳光漂浮着一两片树叶突然有一张年轻面孔冒出水面,他站起来,身形瘦削皮肤在阳光下显得尤为白净

  “怎么突然多了一个人?”我被吓了一跳。

  “我一直都在这儿游啊,只是你没看见而已。”他随后好奇地问我,“你为什么在泳池边站了半天也不下来?”

  我没回答他,尴尬地把目光转到别处,之后跳进水中,水花四溅,像池中落进一块巨石

  “你是不是不会游啊,要不我教你吧?”他见我一直在水里“狗刨”,不禁笑起来,但很快止住笑声,看着我。

  我很羡慕像他那样的男孩,在午后的游泳池里如光一般闪耀,而我如此平凡笨拙。我没吱声,不敢看他,把头埋进水中。这时他游到了我身旁,我透过泳,看到他在水里朝我微笑。“他应该是个好人。”我在里对自己说。之后,我便跟阿明成了朋友,每回来这里,他都会心地教我游泳。

  我一直是一个成长缓慢的人,学什么都慢,大概一周后,我才学会游泳。

  那天,阿明像平常一样站在水中,用手托着我在水面漂浮。不到10秒钟,他突然松开手,然后站在原地,看着我往前游去,他在后面大声冲我喊着:“对,就是这样!你会了!”随后从后面游上来,追赶着我。

  水波粼粼,一切恐惧都在瞬间消解。我一下子觉得水中的自己仿佛是海上扑打着双翅海鸥,向着远方飞去,向着未来飞去。夏天的游泳池就是一片海,那么辽阔,那么美。原来在这世上,人最大的敌人真的就是自己。

  阿明告诉我,这个泳池最早是他爸爸带他来的,那时他还是一个怕水的小男孩,他爸爸用尽各种招数诱他下水,都无济于事,最后只能出狠招,把5岁的阿明推进水里。阿明一直哭,喝了一肚子的水。但从那天起,阿明摆脱了对水的恐惧。之后他渐渐长大,每当碰到难过事情或者压力大时,他都一个人来这里游一会儿,把事情想明再回去。但有些事他永远也想不明白,比如大人的情感世界。

  高考结束后,阿明的父母离婚了,当我听到他说自己不久后要跟着妈妈去国外生活时,心里有一个角落颤动了一下,“要走了”三个字简简单单,却在我们18岁的夏天惊天动地。

  我望着阿明尚留有一丝光亮的瞳孔,很想安慰他,但我忍住了,迟迟没有行动。他似乎看出来了,嘴角露出从前那样的笑容,跟我说:“时间很奇妙,一切烦恼都会过去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等待。”我知道,此时的阿明已经有了一颗成熟的心。

  我们最后一次在游泳池见面,是7月下旬,我拼尽全力拿到一所北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阿明已办好手续准备出国。我们相约傍晚时分来到这里游泳,阿明提议要跟我好好比一下,看看究竟谁游得快。我们站在泳池边,做好热身运动后,便一起潜入水中。

  起初我和阿明一样匀速向前,随后我耍起小聪明,加快了四肢划动的节奏,往前冲去,阿明被我甩到后方。我很得意,但不久后身体就不听使唤了,我浑身无力,逐渐瘫软。这时阿明加速了,很快超过了我。我不想前功尽弃,就憋着一股劲,拖着酸痛的身体,拼命划动手臂。阿明转过头来,对我喊:“坚持,坚持一下,就要到了!”

  不知从哪一秒开始,肌肉酸痛的感觉突然就消失了,我开始游得分外轻松。而游在前面的阿明也不知是不是故意放慢了速度,不一会儿,我就跟他同步了。我们都拼尽全力往终点冲去。我一个转身,钻到水下,闭着眼睛,依然能感觉到阳光的热烈、光和云朵的浮动,还有海风、灯塔、礁石、浪花,它们都在我的脑中像鱼一样跃动。

  之后的夏天,我再也没有见过阿明。曾经和他一起去过的游泳池也因城市建设而被拆除了,池底落了厚厚一层土,但我永远忘不了那段日光耀眼的岁月,我们忍受所有寂寞,忍耐所有的不愉快,在梦与现实交汇的地方寻找出口,那些自卑、沮丧、委屈,如同游泳时呛到的水,最终都被自己以成长的名义通通吞咽下去。为了抵达彼岸,我们挨过最艰难的时刻,奋力向前游去,心中都坚信当指尖触壁的一瞬间,自己一定会无比强大。

  (木木摘自《读者·校园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