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康辉:带《新闻联播》上热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康辉:带《新闻联播》上热搜

2020-04-22 03:33:42 来源:智慧少年 阅读:载入中…

康辉:带《新闻联播》上热搜

  《新闻联播》《新闻30分》《主持人大赛》……他参与节目每部都是大作;合作过的同事称他为“定海神针”,是不可复制存在;《主持人大赛》和《主播说联播》里,他是“行走的新闻库”,点评时引用新闻、网络梗更是信手拈来……他就是央视著名主持人、央视新闻播音主任、《新闻联播》主播康辉。近日,一向朴实稳重的康辉开始越来越“皮”,多种传播方式尝试更让他圈粉无数。

  “怼言大师

  2019年7月25日的《新闻联播》注定“载入史册”。晚,主播康辉在节目中掷地有声地播报了一篇名为《究竟谁在全球到处欺侮恫吓他人?》的国际锐评,在提到美国无理指责中国挑起战争时候,康辉又嘟起他标志性的“金鱼嘴”说了句“荒唐得令人喷饭”。

  当天晚上#新聞联播#就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除了对美国的说法感到荒唐可笑,还被康辉一本正经样子莫名萌到,戏称他是“中央电视台豌豆射手”。

  在中美经贸摩擦产生后,我国本着合作共赢的立场希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但美方一再出尔反尔,并不断挑战中方核心利益重大原则。对此,康辉的回应金句不断,从“奉陪到底”到“令人喷饭”,从直斥“搅屎棍”到讥讽“怨妇态”,当康辉用一种不疾不徐、坚定语气脸上带着一丝微笑回应,“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时,展现出一派自底色。不少网友表示,看新闻感觉神清气爽”,把《新闻联播》变成“国产大型连续剧”,如此接地气的康辉,我先粉为敬。

  “一本正经”搞创新

  康辉大胆转变,似乎和少年时代一脉相承。1972年出生的康辉是河北保定人,小时候,他就是家长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更是老师眼中的三好学生。但康辉却不是真正意义听话的孩子,因为他心里总是有自己的“小九九”。

  他成绩优异,明明数理化成绩更好,却在那个“推崇理科,才有好饭碗”的年代放弃了省重点高中选择了偏重文科的师大附中。高考时,他的分数线高出重点院校线很多,却因为个人爱好,执意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该坚持的时候,决不妥协。几十年过去,康辉的性子还是没变。面对新媒体兴起,他不再固守陈旧,而是和团队一起想法子,用更多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看《新闻联播》。于是就有了《主播说联播》《康辉咬文嚼字》《康撒小剧场》《康辉vlog》等一系列爆款

  “央视boys”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灵魂万里挑一。近几个月来,一向正经严肃的央视主播变得越来越“皮”,康辉、撒贝宁和朱广权组成的“中生代男团”更是脱颖而出,被央视官宣“央视boys”。

  康辉是个国字脸帅哥,因为脸颊肉鼓鼓,被大亲切地称为“小松鼠”。自己也调侃说,“不是说岁月是一把松果嘛”。

  主持人撒贝宁说:“康辉有个新名字,叫当代怼(duǐ)言大师。”康辉回:“是怼(duì),你200块没了。”

  Rapper段子手朱广权更是手语老师的噩梦,如果手语等级的难度分成五档,那就是:简单,普通,困难,炼狱,朱广权。

  央视boys就这样走红了。他们嘴里的不仅仅是段子,更是新闻的温度。就是这个人均起点985、业务能力和路人缘俱佳,还个顶个有梗的“央视boys”天团,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没怎么掉过链子。幽默又不失分寸,创新又不离主流,他们向全世界展示着新闻的更多可能性,也展示着新闻人的职业操守和精神面貌,代表着中国男主持人的最高水平。

  “国脸”之路

  最近,康辉还出版了第一部自传式作品《平均分》,文如其人,平淡中有韧劲儿。书中收录了康辉的一篇篇随笔,记录了一个媒体人从“不适合”到“国脸”的逆袭手记。从“别人家的孩子”成长为“中国气派”的代表,康辉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但这样的经历让他拥有了一条不凡之路。

  2006年,康辉第一次亮相《新闻联播》,被认为“《新闻联播》迎来第三代主持人”。《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传播面最广、公信力最强的电视新闻栏目,也是记录世界、观察发展变化的中国最重要的窗口,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份职业不容有误,不容亵渎。

  康辉举一个例子,“某国领导人胜选或就职,我国领导人致贺电。贺电一定是欢欣鼓舞吗?不是的。国与国关系不一样,这个人上台和另一个人上台对我们的外交也有不同影响。所以同样是贺电,你注意看文稿,内容不一样,就意味着我们播报的时候情绪也不一样。”

  有一次,播报新闻时,康辉的鼻炎犯了,在直播时鼻涕流了出来。擦还是不擦?似乎都不太稳妥。但康辉还是没有擦,因为这个动作一旦做了,就直接打破了播出的正常状态。经历了这次的“鼻涕门”,康辉开始意识到:“做这个职业,身体不仅是本钱,身体本身就是工具,调整不好自己的身体,就等同于不敬业。”

  知道了这个故事,我才真正明白,国庆直播前吸氧,对于康辉意味着什么。那意味着,他对观众的敬意,和对这份职业的至高崇尚。

  康辉访谈录

  1.问:在最新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上,您被大家称为“行走的新闻库”,您平时是如何积累新闻消息的?

  康辉:在播音专业中,有个词叫做“广义备稿”,就是要注意关心、收集在社会上发生的很多信息,或是关注度很高的信息,作为你的储备。这些背后的信息不一定每次都会全部呈现在工作中,但如果没有这些,你在工作中给大家提供信息时,心理上就会显得单薄。

  2.问:除了表达、写作能力以及个人形象方面的要求,优秀主持人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康辉:是否可以不断在优秀的路上往前走,还取决于主持人是否常怀一颗真诚的心。这句话听起来可能会有些虚无缥缈,但这会在你每一次的表现,你的表情、你的言语中体现出来,而且它的重要性更会日渐凸显。

  3.问:在如今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已经出现了机器人主播来播新闻,主持人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和挑战?

  康辉:很多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是不是会取代人类,我相信,未来甚至是现在,从技术的储备上来讲是没有问题的,能够实现最大程度模拟和还原人的形象。但人类最细微的情感的表达、沟通和交流,是机器永远实现不了的。人还是希望可以有类似于面对面的沟通。这种沟通才可以让彼此感受到温度,是活的交流,不是冷冰冰的。

  (一航整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