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牛屁股上画眼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牛屁股上画眼睛

2020-04-23 02:36:40 作者:李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在牛屁股上画眼睛

  博茨瓦纳共和国位于非洲南部,养牛业是其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对牧民们来说,最忧心的事莫过于天放出去吃草的牛被非洲狮捕猎:为了保护牛,牧民们只能不停地猎杀非洲狮,导致非洲狮的数量越来越少。

  澳大利亚生物学家乔丹发现这个问题后,尝试寻找合理方法来保护牛群和非洲狮。最后想出这么一招:在牛屁股上画眼睛,这样可以威慑们身后伺机捕猎的狮子

  這个想法,是乔丹看一部纪录片后得到的启发。他在片中看到:一些有经验的探险者进入原始森林时,都会买个眼睛特征明显人偶面具反戴在后脑勺上,目的是防止野兽从背后袭击;印度伐木工也在后脑勺戴着面具,让老虎动物以为它们已经被人发现而躲开;自然界生物蝴蝶,有的翅膀上也有像眼睛的图案,借此可吓走捕食它们的鸟。

  画假眼睛操作方法极其简单,有刷子颜料就行,不用花多少钱。牧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说:“反正也没更好的方法,那就试试吧。”

  乔丹和助手们选了62头牛。在其中23头牛的屁股上画了眼睛,每天晚上检查放牧回来的牛的数目。10周后,屁股上没有画眼睛的牛被非洲狮猎杀了3头,而画眼睛的牛都活得好好的。

  乔丹的这一招果然管用地牧民也因此不再把狮子当成仇敌,欲除之而后快了。

  牛群需要保护,狮子同样需要保护。维持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和谐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奇思妙想

  (大浪淘沙摘自《辽宁青年》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牛屁股上画眼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