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龚自珍示范了“生命如何在至暗时刻怒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龚自珍示范了“生命如何在至暗时刻怒放”

2020-05-01 01:06:08 作者:余世存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龚自珍示范了“生命如何在至暗时刻怒放”

  龚自珍人生坎坷的、跌跌撞撞的。

  在科考做官的道路上,龚自珍极不顺利。就缺少考试运来说,龚自珍在科举历史上都可以名列前茅父母妻子前辈朋友们期望,一次次地落空,但龚自珍还是锲而不舍地考了半辈子可想而知他内的“压力山大”。人们期望他不要做才子、做名士,而要做名臣、做学者,他也期许自己是能为中国变法的王安石,但他一辈子只能窝在部委里做一个公务员。虽然有贤良大臣们征询他关于改革意见,但他在官场上一直是受排挤的、受打压的。

  了解龚自珍的人会承认他的才学思想,会感叹他的怀才不遇,但在官场人眼里,龚自珍只是一个不切实际书生,是一个刺儿头,是一个为性格左右、其性格即失意命运怪人。他在官场熬了半辈子,也学会了一些应酬,学会了一些无聊,在玩物中丧志,消磨时光精神。用现在的话说,他也一度变成了“油腻的中年男”。但快到五十知命之年的时候,他的职场生涯遭遇危机:因为官场潜规则缘故,他居然被罚俸一年;而因为官场回避规则关系叔父做了他的上司后,他必须自动引退;没有了薪水工作单位没有着落生计紧张,再加上流言蜚语,让他左右为难心力交瘁。可以说,己亥年之前的一年,是龚自珍极为狼狈沮丧内心绝望的一年。龚自珍诉说过自己欲哭无泪的至暗时刻,“进退雍容史上难,忽收古泪出长安。”在官场潜规则里,他付出大半生是无足论的、可以忽略不计的。用现在的话说,他大半生既没混到社会地位,也没获得财务自由;他奋斗了二三十年,回到了初几乎一无所有原点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一旦想通了,离开京城,龚自珍的心态便发生变化。他释放大半生的压抑,毕其功于一役,“几人怒马出长安”。怒者,奴心也。只有怒,才能房奴、钱奴、官奴的状态解脱出来,从北到南作逍遥游

  英国诗人奥登介绍地利诗人里尔克类似行为时说:“他经过十年的沉默、工作而等待,直到在穆佐他显了全部的魄力,一举而让什么都有了个交代。”龚自珍的出走和南游南归就是对自己的交代,他的成果中就有《己亥杂诗》,“一个庞然的大物”。

  己亥年的四月二十三日。从1839年的这一天开始,龚自珍离开京城,回到杭州、昆山,再北上,再回昆山。他走走停停一路上饭局艳遇不断,一路上话题诗词文字不断,灵感喷发。

  直到今天的流言蜚语仍以为龚自珍的出走是狼狈的、逃难式的;这些流言蜚语并不知道一个人一旦决绝地跟自己前半生因循的生活撕裂,虽然有脱胎换骨的阵痛和难堪,但更多的是海阔天空的“作新斯人”。

  十年前我从大理回到北京的时候,不止一个年轻朋友问我,怎么能从单位、家庭生活中拔出来呢?一个朋友停薪一年到武当山生活,一个年轻人辞职到西南地区旅游半年,他们回到京城的时候,都由衷地感慨,自由跟财务多少、功名大小无关。龚自珍在他的时代已经为我们示范过了。很多人读过他的《己亥杂诗》,但很少有人理解龚自珍这一年的内心自由。一百多年来的读书人愿意以《己亥杂诗》为基础“集龚”,因为《己亥杂诗》里有最为自由酣畅的精神。当代流行语“再不任性,就变老了”只是一种戏说,但冲破罗网、求得自由是人同此心的追求。

  回到自己,表达自己

  里尔克、龚自珍们示范的方法就在于回到自己,表达自己。是的,如果生活有苦,如果生活无望,如果你怀才不遇,你把它们写下来,这就够了。尽管我们为活着所苦,我们易受诱惑,我们犯下罪错,但无论如何,这世上还有“我的朋友”,他是世上某处总还存在的一位高人和圣者,他是全知的心灵和畏悯的眼睛,他有真理,他知道真理;那么真理在地上就还没有灭绝,将来迟早会传到我们这里来,像预期的那样在整个大地上获胜。这个“我的朋友”,这个高人和圣者,其实是我们自己。

  是的,龚自珍等来了“我的朋友”,就是己亥年的自己。他在己亥年的心思诗语不仅是自由的表达,是性情的写作,也是他的“天鹅之歌”,是临终的眼和全知的心灵。《己亥杂诗》是一部在省思时仍在犯业、犯业后及时忏过的自白书或忏悔录,是一部积郁于胸、呼唤“九州生氣”的宣言书,又是一种充分实现自我的方便法门。

  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的至暗时刻,龚自珍在己亥年的行旅,一举实现了人生的逆袭。一生的怀才不遇、挫折,中老年生活的崩溃、绝望,突然因为回首往事和立此存照而得到了安顿和至高的意义。有人认为,在中国干支纪年的六十个年号里,甲子年、甲申年、戊戌年、辛亥年、辛丑年等都有了特定的历史文化含义,但龚自珍是唯一的把己亥年变成自己专属年号的历史文化人物。

  (摘自《己亥:余世存读龚自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