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个比喻,说透人生(精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九个比喻,说透人生(精辟!)

2020-05-02 18:08:04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01

  人生如戏

  “旦生净末且端详,如戏人生路正长。”

  人生犹如一场大戏,没法彩排,没有剧本,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充斥着惊吓惊喜

  风风雨雨中,我们身兼数职,是导演,是编剧,亦是演员岁月更迭中,我们角色转换,或为父为夫为子,或为母为妻为女。

  一路走来,责任很大,压力很大,时不时出现些小插曲,让我们不断修炼着内磨炼演技

  戴上面具酸楚肚子里咽,眼泪往心里流,却努力微笑着,偶尔骗骗别人,偶尔骗骗自己

  经历再多的狗血剧情,也只有迎难而上,累,并快乐着

  这场大制作中,有人把演成了凄惨悲剧,有人把他过成了鸡飞狗跳的闹剧,但更多人,只想把它变成平凡幸福喜剧

  酷暑寒冬里,起早贪黑,摸爬滚打,踏踏实实向前,不再在意别人的评论,不再等待别人的认可

  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付出真心本色出演,尽情享受渐入佳境

  

九个比喻,说透人生(精辟!)

  02

  人生如草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这一生,多少风吹日晒打雷鸣,面对起起落落,我们不断调节心态,不服输,亦不言弃。

  默默扎根,治愈着自己,始终相信人间值得,熬下去就有春天

  不管大风怎么吹,不被荣华迷眼,不为富贵折腰,即使再渺小,也有一份傲骨气节

  日益明白,不必和别人攀比花儿有花儿的美,大树有大树的高,作为小草,我们亦有自己独特芳华

  在平凡岗位上,有一份光,就发一分光,有一份热,就散一份热,不妄自菲薄,不洋洋自得

  守一方净土随遇而安,把寻常的每一天过得神采奕奕生机盎然

  保持谦逊,保持自律,保持一颗坚韧的心,相所有的辛苦,都不会被岁月辜负,那些困难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强大、更乐观

  付出勇气真诚坚持发芽、生长,一定能迎来青青草色勃勃生机

  

  03

  人生如棋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漫漫人生路,一旦落子,就无法反悔。走的每一步,都要慎重仔细。

  尤其是读书、结婚、生子这些大事上,切不可一时冲动、草率行事。

  多三思而后行,才不会吃大亏,遇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惨剧。

  黑相间的这盘棋局,难免有很多诱惑,切记走正道,别随意挥霍自己的未来。

  有所放弃,才能更有所得。脚踏实地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去想天上掉馅饼的不义之财。

  理财投资上,多纵览全局,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在意一时得失,不要计较一隅争夺。

  面对种种磨难,调整好心态,学会享受这些小挑战,笑嘻嘻的继续这盘棋。

  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用快乐的方式去生活。

  

  04

  人生如舟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世事千帆过,蓦然回首,才发现孤独离别,乃人生常态

  纵使再不舍,有些缘分,也只能陪我们一程,往后余生,还是得靠自己风雨兼程。

  数一数没几年,同窗好友就改了状态,有的忙着结婚生娃,有的忙着给银行

  而我们也划着自己的桨,争取不被岁月的浪潮淘汰

  或兢兢业业,为打拼,不敢松懈;或漂洋过海想不变,努力做着自己的摆渡人

  这一路,碰过礁石,遇过激流,淌过险滩,跌跌撞撞历练成长,痛过,累过,绝望过,哭泣过。

  后来发觉,平安健康,才是人生这艘船不倒的桅杆珍惜下,才能更好地抵达幸福的彼岸

  谢谢同舟共济朋友,谢谢不离不弃的爱人,谢谢父母家人做我们永远港湾,陪我们化险为夷,助我们转危为安

  

  05

  人生如酒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是能受住生活的刁难,再难过也不轻易认怂。

  心里总有万般苦,也不在人前慌张落泪,宁愿找个没人的地方,喝个酩酊大醉。

  嘴里嚷嚷着心好累,酒醒之后,还是桩桩件件,从容面对。

  难捱的事经历多了,反倒变得洒脱乐观,敬往事一杯酒,再多爱恨风霜不回头。

  从前,酒局是应酬,觥筹交错间,真真假假,说些场面话。

  后来,酒局是真心,三五好友把酒言欢,聊聊烦恼交交心,我干了,你随意!

  这日子就像喝陈年老酒,愈久愈香,愈品愈真。

  

  06

  人生如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跌宕起伏的岁月里,有人唱着欢歌,一路向前;有人哼着小调,嬉笑人间;有人唱着离歌,不舍告别;有人哼着悲曲,苦涩心间。

  这些年,渐渐懂得,人生总有些无可奈何,但即便世界以痛吻我,也要报之以歌、勇往直前。

  甭管生活什么样,都要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好好迎接生活的挑战,学会给自己加油打气。

  再平凡的人生,都值得一路高歌。我们该坦然一点,接受不够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够圆满的生活。

  不必自卑,不必失落,不必抱怨,不必介怀,心简单了,幸福就很简单。

  夜深人静,再次想起年少时爱过的经典曲目,听过的温柔深情,才惊觉,欢乐、心酸、青春、遗憾、感动、怀念,尽在其间。

  那些不懂的曲中之意,如今品来,句句是故事,字字是心情。

  

  07

  人生如月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小时候,总心心念念着尽善尽美的大团圆结局。后来才懂得,求而不得未必是遗憾。

  所有经历,都是财富。那些曾以为的“至暗时刻”,未尝不是另一种礼物。

  不必苛责自己,不必追悔过去,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的来处。

  月盈月亏,自有它的道理,换个心态,学会释然,接受突如其来的失去,放下渐行渐远的感情。

  生活不止有白月光,更有满地的六便士。为了人,要扛起自己的责任,奋力向前。

  不必逢人就哭诉自己的悲苦,每个人有他头顶的风霜雨雪;不要轻易展示自己的脆弱和狼狈,有些话要留给懂的人听。

  累的时候,就抬头望望那轮明月,让月色治愈疲惫,让内心重获安宁。

  

  08

  人生如花

  “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尘缘。”

  花开花落自有时,可以难过,但还是要继续前行。无论发生什么,都别丧失对生活的热忱。

  像花那般,把日子过得美一点。不要将就自己,不要敷衍生活,再忙碌,也要留一些诗意、存一些柔软。

  认真打理好自己的日常,清清白白为人处世,漂漂亮亮迎接每一天。

  历经风雨,会渐渐明了:与其与人争芳斗艳,不如兀自绽放,沉淀自己。

  放下压力,将愈加豁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未尝不是人间乐事。

  不慕名利,不羡浮华,偶尔做个“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好心人,对世界报以善意。那些温柔与爱,也将回馈到我们。

  往后的岁月,静看一树花开,漫享三餐四季,在烟火气中体会简单的浪漫与美好。

  这,便是很好很好的一生。

  

  09

  人生如书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生这本书,由父母决定封面,精美也好,粗糙也罢,别太在意。要知道,一本书最精彩的还是它的内容。

  以赤子之心,去书写心底的梦,认真对待每个段落、每个章回、每个诗篇。

  别因为偶尔的错字和病句而懊恼,勇敢一点,拿起涂改液去修正,永远相信自己可以创作出新的情节。

  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这些起承转合,都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页。

  不必追求完美无缺,有时候,小遗憾才是人生的大圆满。

  别奢望人人都对我们满意,毕竟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尽情选择我们擅长的体裁,写下让自己心生欢喜的散文、小说、戏剧、诗歌。

  好好爱自己,修炼自己,不为不值得的人和事伤心,永远记住:这一生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