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代人吃完饭不算账,放下一块银子就走,为什么店小二不拦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代人吃完饭不算账,放下一块银子就走,为什么店小二不拦着?

2020-05-03 03:32:38 来源:历史有回音 阅读:载入中…

  前段时间金庸武装剧十分的盛行,大家比较喜欢到这样的电视武侠剧最令人羡慕的就是那些大侠能够仗剑走天涯所到之处所有的坏人都不敢出来放肆,或者就是大侠们完虐那些人的情节了。但是每次看古装剧时候就有一个这样的疑问,大侠吃完饭之后都十分的潇洒,扔下一个碎银子就走了,为什么小二就不拦着呢?不怕少收钱么?

  

古代人吃完饭不算账,放下一块银子就走,为什么店小二不拦着?

  难道碎银子在古代的时候十分值钱?确实是这样的,碎银子在古代是十分值钱的。古代的时候只要是银子都是十分值钱的,虽然因为铸造工艺不同会导致银子在铸造过程中有所差别,但是毫无例外是非常的值钱。最值钱的就是纹银了,一般是官府制作的,铸造过程中杂质很少。最差的就是民间的铸造坊,杂质掺杂的比较多,但是也比铜板价值高得多。

  

  在古代的时候不是谁都能够拿到银子的,特别是纹银更是很少有人能够拿到。但是一般的大户人家还是有银子用的,不然的话那些钱全部换成铜板也太占地方了。而且古代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如果不去特别好的店,那一般消费都是以铜板为主。因此一餐饭差不多就是几十上百个铜板,能够拿银子付账的人给的钱只会多不会少。

  

  因为古代使用银子并不是很多,所以但凡有需要用到银子的地方,在出门前就需要带上一个小称,这样的话方便找换银子,也不会引起什么纠纷。那这个时候可能有人问,为什么那些大侠们是放碎银子而不是整个元宝呢?其实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因为最小面额的元宝是五两的。唐朝的时候一两银子能够换1000个铜板,一斤上等面粉才五文钱,也就是五个铜板,时还很多人都不能天天吃上等面粉。

  

  这样就可以看出当时的银子是有多么值钱了,那这么值钱的话就仅仅是一块碎银子的价值都远远超过那顿饭的价值了,更不用说是元宝了。如果大侠们真的拿出一块元宝结账,这些小二们估计就要哭了,因为他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银子,而且必须要做出来跟这些银子等值的饭菜也是一件十分难办的事情。

  

  并且古代的银子在流传的时候是十分灵活的,可以整个流传,也可以绞成碎银子。而且古代的时候有专门兑换碎银子的地方,这些地方就可以将碎银子融合成整个元宝。而且银子不一定要以银子的形式存在,银质的首饰也是可以的,一些大户人家在自己姑娘出嫁的时候就会送上银质的首饰做陪嫁。

  

  这些首饰在急用的时候也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这也是比较方便的一件事。但是现在想起来慈禧当政的时候,每次战败了都要赔给人家好多白银,自己的心里边就十分的不是滋味,毕竟那可是白花花的银子,不是别的啊。而且那么值钱的东西给他们竟让那些人霍霍了,关键是用我们的钱买武器转而来攻打我们,这样憋屈的事情还是少发生一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