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神大人打了一个响指,命运与因果,全在一念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鬼神大人打了一个响指,命运与因果,全在一念之间

2020-05-03 03:40:41 来源:读后感 阅读:载入中…

  纪晓岚的族祖雷阳公曾经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他有一位友人,这个友人曾经见过阴间的官吏,这一幕很像《聊斋志异》中,阴差阳错与地府的陆判官结交为友的朱尔旦。

  这个友人呢,抓住了机会,问了阴司官吏很多的问题,这第一个问题,就是问命运

  

鬼神大人打了一个响指,命运与因果,全在一念之间

  很多人说人一出生,命运就注定了,有一次与死神对话的机会,然要问自己命格了。

  有人问到:“人一生的命运是有定数,注定好的么?”

  阴司官吏回答他:

  “是的,但只有贫困穷苦、官运和财运亨通、还有那些极其长寿以及命不长久容易短命之人,这类人的气数是注定好的。

  但是像唐代小说中说的,能够预知人一生的江湖术士,他们会用射覆法,就是把东西藏于器皿之下,让别人来猜测这种能够占卜的方法,如果人人都像江湖术士一样,能记下这些繁琐八卦周易,这类人额的命运就不在阴司判官的生死簿上了。”

  想来阴间官吏的这句话意思大概就是:那些给人算命的人的命运,是没法被判官掌握的。

  

  友人又问:那人的命数能够改动么?

  官吏回答:“能够改动,如果是大恶之人和大善之人这两种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动的。”

  友人所有所思的点点头,发誓从今做个行善之人。然后问道:“世人说一个人会有因果报应的,但为什么这个报应在有的人身上应验,有的人身上不应验。”

  这个阴司官吏听完笑了,缕缕长须开口回答他:“在你们人间说起善恶,只会说在人这一世的善恶,人的福祸也只看这一世的。

  可是在阴司,人的善恶是和前生连着的,祸福也和前生连着,一个人在阳间做恶,但是前生没有,那么可能就不有报应。所以这就是你们人间说的不应验了。”

  

  友人向其鞠了一躬,顿时豁然开朗,又连忙追问他:

  为什么人的因果报应都各有不同

  阴司官吏回答他:

  “这都各自由于他本来的命运,用一个人的官职打比方,比如同样是升官,尚书往上升一级就是宰相,可是典史往上升一级也不过是个主簿罢了。”

  同样是降级的话,如果之前加过级的,那就等于抵消没加,可是没加过级的也就是往下降了。所以同样的事情,那么得到的结果和报应是不一样的,这个你理解了吧。”

  

  友人对于阴司官吏的回答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没想到人的命数,因果报应之中会有如此多的文章。

  最后将要作别之时,问了最后一个比较异想天开的问题:

  “你们阴间的判官,为什么不让人提前知道自己的命格呢?”

  这个鬼神大人笑了,如果让你们都提前知道了,那人间不是都乱套了么。

  所以说道:

  “当然是情势不允许,如果事先让你知道了,该发生的事全都会平息,那诸葛孔明不就是不用出山了么,唐朝末年的那6个逆臣贼子不就知道天命了么?”

  

  友人不解的问道:

  “那为什么又让那些算卦的偶尔知道下,或者上天会给那些大奸大恶的人一点惩罚呢?”

  其实啊,如果上天不偶尔的显示一下,那么那些奸恶之人就会仗着没有鬼神之说,放肆危害人间,在阴暗之处无所不为了。

  到这里,友人就与这位鬼神大人的对话全部结束了。

  

  姚安公在评论这件事时,和纪晓岚是这么说的:

  也许这个只是族祖雷阳公对族人的一个道德上的规范,只是假托说成是他的友人与阴间鬼神大人的对话罢了,虽然听着比较玄乎,但按照情理来度量,事实确实这样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