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看见了我的眼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看见了我的眼睛

2020-05-12 02:55:08 作者:余静如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他看见了我的眼睛

  在喀什,我了两场走钢丝表演。这两场表演都是在我毫无准备时刻出现的,一次在夜市中,一次在剧场里。

  我所见的第一场走钢丝表演,是在音乐声骤然停止的那一刻突然开始了。表演者是个女孩,她大约二十岁,眉眼深邃,是漂亮的维吾尔族人。她扎着双马尾辫,头发染成黄色,身穿白色表演服。她的助手也是一个维吾尔族女人穿着红色职业装、高跟鞋端正地站在钢丝绳的下面,认真地盯着钢丝绳上的女孩,似乎在担心着她伙伴安全。其实钢丝架子很矮,不超过三米,而女孩所走的那道钢丝,大约架在两米五的高度。中学时候,学校里稍顽皮些的孩子,谁不敢跳两米五的矮墙?我这样想着,丝毫没有担心。女孩手上持一根比钢丝架还要长的杆子,用于保持平衡。她目视前方,缓缓走上钢丝,从容地做了许多动作:跟着音乐走出简单舞步,转呼啦圈、劈叉,如履平地观众们十分捧场,一次又一次叫好。最后一次,她蒙住了自己眼睛。在我看来,她接下来的表演并没有什么悬念,她一定可以完成。可是她脸上表情却开始紧张起来,我看见她深吸一口气,手中不断调整平衡杆的位置鼓声持续很久,她不时伸出脚试探,却始终没有踏出一步。她的紧让我瞬间也紧张起来,我突然感到不忍,害怕自己的注視加剧她的不安,虽然我知道,她什么也看不见。

  第二次看见走钢丝的表演是三天以后,我们行人在一个专业剧场里坐着,眼前依然是一支又一支的新疆歌舞,我几乎已经陷入鼓掌微笑程式之中。在一阵激动人心的音乐响起很久之后,我才发现舞台上并没有人。周围突然有人发出一阵惊呼,我猛然抬起头,发现十几米的上空,有一个体形纤瘦、肤色黝黑的男孩,手持平衡杆,已经沿着细细的钢丝缓步走到了剧场上空的中心

  那画面让我十分震撼大脑中出现了短暂空白假设前次观看女孩走钢丝时,观众都明白她掉下来至多受一点伤,因此能够心情放松大声叫好;那么这一次,所有观众都明,他出差错意味着什么。没有人叫好,没有人鼓掌,我甚至没有听见音乐声不知道是音乐停止了,还是我时什么都听不见。我仰着头,眼睛无法离开那个男孩,我看见他一步一步朝前走,踩出简单的舞步,倒着走,向后躺倒在钢丝上……我想象了他掉下来的情形。会怎样呢?他会和他长长的平衡杆一起砸向我——这个剧场地面的中心。恐惧逃离念头一并诞生,而我只是一动不动地看着他,看着他做出令人惊讶的动作:将平衡杆移向肩部,朝前俯下身子,看向地面。那一刻,我清晰地看见了他的眼睛,他所有的表情。他皱着眉毛,鼓着腮帮子,紧抿嘴唇,瞪大眼睛。我庆幸自己没有离开,因为他看见我的眼睛,而我仿佛也借了他的眼睛,从高空俯瞰了自己。

  表演结束的时候,我周围的座位空无一人,我为自己感到高兴,我以为我做到了一个合格的观众:没有让表演者在最危险的时候感到孤单,我和他承担了同样的风险。我揉揉自己因为长久仰着而酸痛的脖子,又抬头看了一眼,发现那个男孩正在钢丝绳一端的窗台上躬身坐着,垂着头,大口喘气。窗外的阳光照出他小小的起伏的身影,我举起相机想要给他拍张照,但他一晃就不见了。

  我愉快的心情随着他的身影消失,我突然明白我并没有为他承担什么,我的观看已经结束,而他的表演还将在漫长的时间里继续。

  (李伦儿荐自《新民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看见了我的眼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