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准地重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精准地重复

2020-05-12 03:03:48 作者:升值计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精准地重复

  拿到过我的签名书的读者知道,我的字很烂,这让我很惭愧,也下决心要有所改观,但几次练字都失败了。我哥哥的字写得非常好,我曾经向他请教过写好字的秘诀,他想了一会儿,跟我说:“要想把字写好看,就怎么好怎么写,每次都写好看。”

  我时气愤极了,认为他是在忽悠我。我没有理他,字也没有练好。后来我看到书法家启功的讲课视频,他讲到一点:练字不是时间数量,而是准确地重复。我豁然开朗明白哥哥当初跟我说的练字的诀窍是对的,也找到了自己不好字的原因

  练字的人为什么要临摹?就是让你形成正确肌肉记忆,等到次数足够多,怎么写都会好看。其实,我在练字的时候是能写好的,但是在平时,我的思考速度过快,经常出现手跟不上大脑情况,于是手就会放弃正确的书写,回到那一笔烂字的节奏上来,所以我的肌肉记忆是没有办法形成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医生的字不好看,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写大量病历,为了追求速度,字自然潦草了。

  我平常很喜欢下厨,对于厨艺我是很自的,只要不是太复杂的菜,第一次按菜谱做,我都可以复制到80%,但是第二次做,基本都会很糟糕。我仔细分析过原因,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在第二次做的时候,我总会做一些“创新”,而常常是这一点“创新”毁掉了所有。

  任何一个菜谱,能够拿出来,中间都经历过最少几千次厨师试验,是多少次失败和成功总结。所有的新菜谱也是厨师在充分了解火候食材特性进行反复试验的结果,所以我的每一次“创新”,都很可能是一次失败的探索

  而成功的學习是什么?就是做一次,成功了;做第二次,又成功了;做第三次,还是成功的。三次都成功,就已经立于人群前列了。启功老师说得不错,不仅仅是书法,任何技能学习都不是靠简单的刷量,而是靠精准地重复。做任何事情,如果想成为大师是非常难的,惊人毅力、绝佳的天赋科学练习缺一不可。而如果你只是想做到优秀,只要科学地练习就可以做到。

  学习跟练字其实是一个道理,都是通过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大多数人的问题就在于,开始不相信这样的练习有用,在学习阶段去追求创新,而这时候的“创新”注定失败。

  我那时候意识到一个事实:只要不给自己设限,按照正确的操作手册精准地重复,世界大部分的技能都是可以通过科学练习掌握的。

  所以优秀的秘诀是什么?强大的内驱力。内驱力能确保你不会给自己设限。专业教练教师教材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适当刷量,让你快速形成肌肉记忆。

  世界上大部分的技能都是可以通过科学练习掌握的。很多人的问题就在于喜欢给自己设限,还不愿意掌握科学方法。

  (吴丹荐自《润·文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精准地重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