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关系,是熟不逾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关系,是熟不逾矩

2020-05-13 21:17:27 作者:拙言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我跟他(她)很熟,不用客气。”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熟人之间不必拘礼,随意、不讲究才是双方关系亲密的最佳表现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某报社曾就朋友间如何相处做过一次社会调查, 1967名不同年龄、不同阶层受访者中,约有89.1%的人表示:朋友相处的最好方法要做到熟人生处。

  何谓熟人生处?

  就是和熟人相处的时候,也要像和陌生人相处那样,保持恰当距离,做到有分寸、不越界、懂礼仪

  诚如作家凌岚说过:“ 亲近地保持距离,才是恰交际方式。”

  深以为然。越是熟人,越要做到以下几点。

  熟人生处,

  就是要在交往把握说话分寸

  翔子阿杰和我是同年兵,当年从一个大单位考上同一所军校、待在同一个学员队,毕业后又分回到了同一个大单位。因此,我们的关系自然很亲密。

  前几天,翔子和我在微信上聊天,谈到阿杰时就说他现在变了,连老战友也不认了。

  在翔子的讲述中,我终于知道事情前因后果

  原来,阿杰去年升职成了下属单位的部门主管。因为下属单位并不远,两人下班后还经常约在一起打球或跑步。

  一个月前,小杰正给部属布置工作时,翔子正巧在场,就当众调侃他是在装模作样充大尾巴狼。

  我不过是因为觉得我们关系好,想开个玩笑调节一下气氛,没想到他居然当众给我甩脸子,真是小人得志。这小子不就是比我进步快嘛,有什么了不起的。

  翔子气愤地说。

  

最好的关系,是熟不逾矩

  我劝他:关系熟是事实,但不能因为熟就不顾场合随意开玩笑。

  我倒是能理解阿杰当时的心情。在一个人的下属面前随意调侃,不仅显得轻浮,更会有损这个人权威,让他在下属面前失去神秘感不利于以后工作开展

  朋友之间相处,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是有分寸。

  有分寸的人,知道哪些话当讲,哪些话不当讲;哪些事是对方底线绝对不能触碰;哪些事是可以用来开玩笑拉近距离。

  如果任意妄为,不考虑朋友的承受能力,就算朋友能忍住不翻脸,但也会在产生隔阂,给双方的友谊制造裂缝

  时间一长,裂缝就会越来越大,最后还是会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熟人生处,

  就是不随意突破别人的生活边界

  朋友阿兰的舅妈有一个表妹,两人自小关系就好,成年后也一直来往不断。所以,逢年过节的时候,阿兰能在舅妈经常到这位表姨。

  可最近一年多,阿兰就没见过这位表姨,只是偶尔在朋友圈上看到这位表姨发的动态,但也没见过舅妈点赞

  最近一次家庭聚会,阿兰在听舅妈和另一位长辈吐槽中才知道事情原委

  原来,这位表姨年过而立,仍然单身一人。

  阿兰的舅妈很是为表姨单身着急,经常在表姨面前开劝,宣扬“女人年纪越大越不好找对象”“高龄产妇生孩子很危险”等论调,甚至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不管表姨在干什么,都要强行为她安排相亲对象。

  久而久之,表姨就断绝了与阿兰舅妈的来往。

  “这妮子,我全身心为她好,结果反倒落了一身埋怨。”

  阿兰舅妈每每提到这位表姨,都满脸委屈,觉得自己好心没有得到好报。

  

  阿兰的舅妈没有想明白,她的言行,是对她人生活的边界突破,是对别人生活的高度打扰。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就和阿兰的舅妈一样,常常打着“我为你好”“我是关心你”这样的幌子,让你感觉,如果不听他们的话,反倒是自己不知好歹。

  其实,这种热情过头的“关心”,就是在人际交往中没有边界意识,找不清自己的定位,自以为是的一腔好意,实际是对他人边界的侵犯。

  因此,在与人相处时,我们要清楚地知道对方的边界在哪里,就算是真心想为对方好,也不需要替对方决定,只在必要时表明意见,让他懂得你的好意,知晓你的情谊。

  如果过多的突破边界,不知进退,随意触碰对方的底线,再好的感情,也会支离破碎。

  熟人生处,

  就是不随意嘲笑别人的短处

  我有一个朋友,每次朋友聚会,他要么揭人伤疤要么乱起绰号,常常惹得大家都不开心。

  一次,几个朋友相聚,他嘲笑一个有点龅牙的朋友是推土机,啃西瓜太有优势,惹得对方当场翻脸,扬言以后再不参加有他在场的任何聚会。

  事后,提起这事,他不以为然,还觉得是对方心眼太小、反应太大。

  可他忘了,他的这些言行,暴露出了他内心对人的不尊重,是一种很不礼貌的表现。

  《论语》中说:“见齐衰才,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

  意思是说,看见穿丧服的人,即使是关系很亲密的,也一定要把态度变得严肃起来。看见当官的和盲人,即使是常在一起的,也一定要有礼貌。

  前段时间,何炅老师的生日刷上热搜,圈内外很多大咖都在第一时间为他献上祝福。

  很多人都在疑惑,一个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为何会有这么广的人脉?

  这里面除了何炅老师自身的能力外,更重要的就是他的好人品。

  与他接触过的人,无论是盛名在外的明星,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卒,何炅老师都会想方设法维护别人的尊严,让他们感受到发自内心的礼遇,感到如沐春风般的舒适。

  这是何炅老师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努力的方向。

  与朋友相处时,不要觉得是熟人,彼此间就不拘于礼节。反而越是亲近的关系,越值得我们用心去维护和经营。

  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保持以礼相待,才能让友谊之花越开越艳。

  熟人生处,

  是保持友谊长久的奥秘

  《菜根谭》有言:“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其无久处之厌。”

  熟人生处,就是无久处之厌的最佳良方。

  朋友与朋友之间不管怎么情趣相投,都不可能亲密无间。没有分寸的强行融合,没有边界的肆意打扰,没有规矩的突破底线,只会让情谊变得越来越淡。

  因此,在交往中要把握分寸、懂得珍惜,做到熟人生处,避免将恶俗当成幽默,拿骚扰当成热情,视刻薄当成直爽。

  愿你我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做到有分寸、不越界、知礼仪,珍惜身边的人,让友谊就像陈年美酒那样经久弥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