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快乐制造理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快乐制造理由

2020-05-14 00:39:58 作者:刘荒田 来源:阅读 阅读:载入中…

为快乐制造理由

  你别马上批驳,说是理由制造快乐,而不是有了快乐才去制造理由,说我这题目荒谬的,一如先立罪名再找罪证,先离婚再找配偶不忠的证据。快乐作为一种状态,是可以建立在理由前头的,皇帝不是坐定龙椅再去找“天纵圣明”的征兆吗?这里的问题是,你“命令自己快乐,果然快乐起来,但里不踏实,觉得这唾手而得的快乐,不怎么光明正大。所以,你要证明给自己:快乐是天经地义的,既非从将来的幸福透支,也不是为过去的痛苦赔偿。在此时此刻是非快乐不可。

  举我自己例子吧!早晨起来之后,自我感觉十分之良好。天阴着脸,是为了不使我出门后吸纳逾量的紫外线;风没有起劲地吹,是为了万一我忽然来了打羽毛球兴致,不使球无所适从;电话直到8时后才响,是不给我加上任何世俗麻烦;脚跟的骨刺停止了疼痛,是放我去林蔭道上跑上几圈再说。我在门前屈膝、站立,神完气足得很呢!

  走过几个人家,一位白人老太太拿着水管,给门前汽车道两旁的草坪洒水。我搬到这里三年,打照面不下数十次,她从来都摆出凛然不可犯的架子,每次看我走近,忙把身子别过去,不然低下皱纹吃光了的美丽脸孔,害得我把嘴皮间的一声“哈罗”逼回喉咙里。今天,她肯定预先测定了我的心情,居然把面孔对着我。我适时地朗声道:“早上好。”她回了同样的一句。真好,水管里的水花也扭起秧歌。我加了一句:“你的草坪真漂亮啊!比起旁边那块,尤其……”她把话头接过,甜甜地说:“谢谢。”说时慢,那时快,她的碎布裙子旁边,草地鲜丽无比地绿起来。看紧邻的一块,却灰不溜秋的,连“草须绿”这基本义务也不贯彻不说,还疏落落的,好些地方露出泥土名正言顺的草坪成了荒原,一丛丛的草反像是不经意中长出的点缀品,一如暴政社会外国记者参观模范监狱

  我轻盈地跑过,脚步拖着和老太太互相讨好的话语余音。忽然想起,哎,是草地为我而绿也说不定呢。昔有降旨命令全体花在严冬开放武则天娘娘,今天才能有迎合我的快乐的草地吗?

  是的,一切都是快乐的理由,你没有理不快乐世界一席自助餐,你干吗不拣标签为“快乐”的、色香味俱全的菜?姑且说日出是朝气,日落是衰亡吧,为何不剪一段灿烂朝霞装饰你的内心

  “存在”就是快乐成立的理由。你给故国友人寄上支票后,为了他不回信道谢而耿耿于怀,你何不想想,有给予动力,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乃是上苍对你最大的眷顾?拿着孩子成绩报告表,为了上面几个B而生闷气思量给贪玩的家伙一顿有效教训时,何不想想你所拥有的—心智健康的孩子、相当理想的学习环境、相当美满的庭。“闷气”本身,也证明你具有余暇,或者说特权。缠绵病榻,有心情生气吗?辗转于生存的巨大压力下,有工夫生气吗?

  即便不幸,也是快乐的理由。外地人嘲笑乐天的广东人,说老广再倒霉也有个“好在”。摔伤了,说好在没摔死。做生意血本无归,说好在人没事。“好在”的思维方式,乃是快乐的制造厂。一个朋友,前几天和我一起喝酒,到了晚上,我送他到地铁站去。两个小时后,他从家里打来电话,说出了地铁站,回家路上被一位黑人少年迎面揍了三拳,他昏了过去。放着钱和驾驶执照的钱包、放着通讯录的提包,都给抢了。两天后,我陪他到交通局申请新驾照,他说损失不大,挫折感可大,老想着,怎么被一个毛头小子整得这么狼狈?我看看他微黑的眼圈,说,你该快乐才是,他没捅你几下;你倒在地上向他嚷嚷,要他把驾照还你,他没掉头给你一枪;出手也不算重,损失几十块和一些证件罢了。你到美国来,团聚有了,身份有了,工作和房子有了,职业和乡愁有了,劳累有了,欣慰和欢愉有了,女儿不是替你生了个又胖又乖的混血外孙?可是,你此前没遭过抢。人家南非的黑人领袖,在曼德拉执政前,把没坐过人政府的监狱作为莫大遗憾呢!人生经验,以“完全”为极境。也许老天爷特别照顾你,才让你以这般低廉的代价,补上一方面的人生空白。我的朋友咧开有点肿的嘴唇笑了,说:“我的女儿也说我走运,她的两个年轻同事,在地铁站里头,就给剪了径。”最妙的还是,过了两天,一大早,他出门上班去,记事本摆在门口,管它是不是人家在草丛间拾到送来的,自己不妨认定是这劫匪自己偷偷送来的。这点儿并非毫无破绽的“良心发现”,恰恰成为你的伤口上最称职的绷带。

  是的,你下决心快乐,就能获得快乐。世界会为了你的快乐,准备下雄辩的理由。这不是阿Q的自欺欺人,而是明澈的人生智慧。看,这个贯彻“快乐主义”的早晨,一切都这么顺眼、顺心。为了适应我的快乐,报纸的头条没带上例行的血腥,菜店的菠菜分外碧绿,鱼店的鲫鱼甩出更白亮的水花,面包店更豪爽地飘出烤墨西哥包的焦香,五金店门外的塑料制品在阴沉的天色里也闪着深谋远虑的喜悦。

  我快乐地回家,手里挂着一束色调不亮丽的枸杞菜,它是为了我爱减价的过时菜而蔫的。走近家门口,对笑甚为吝啬的老太太居然还在路旁,她是为了给我一个微笑而留在这里的。一条世故的狗,在树丛里办见不得人的事,我无比幸福地注视着它不好意思抬起的腿儿。礼赞上帝,为了这无所不在的快乐。是的,太阳不必非要在东方升起,只要你的心里铺满晨曦。

  (摘自九州出版社《这个午后与历史无关》一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快乐制造理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