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导们的悄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领导们的悄悄话

2020-05-14 00:55:52 作者:钱克锦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领导们的悄悄话

  随着麦克风普及领导人之间讲悄悄话被曝光的概率越来越高。奥巴马在默许窃听默克尔手机时,早应该想到这一点。

  2019年12月初伦敦北约峰会上,出现了一起“泄密事件。在英国王举行招待宴会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等端着酒杯谈笑时,约翰逊问马克龙:“这就是你迟到的原因吗?”马克龙点头,特鲁多一旁补充:“迟到是因为他举行了一场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我到他的手下下巴都掉到地上了。”众人会心一笑。

  没有点名,但所有人知道,他们笑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笑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啰哩啰嗦。这番“悄悄话”被录了下来并全世界热播,导致特朗普一怒之下提前回国,还批评特鲁多是个“双面人”。

  特朗普生气可以理解,不过这次被“打脸”并不严重。特朗普的好哥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受过更大的气。

  那是9年前,在法国戛纳G20峰会上,美法两国总统交谈时,萨科齐说:“我真受不了他(内塔尼亚胡),这家伙是个说谎精。”奥巴马则说:“你受不了他,我怎么办?我每天都得跟他打交道啊!”这段悄悄话后来被法国新闻网站披露,暴露了时美法对以色列的不满

  法国总统“受不了”的还有英国。2005年7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应普京邀请,出席加里宁格勒建州750周年庆典。当天在一家罗斯风格咖啡馆里,希拉克半真半假地开英国玩笑说:“英国菜是世界上除了芬兰菜之外最糟糕的……你怎能相饭烧得这么差的人……英国人为欧洲农业所作的唯一贡献,就是疯牛。”

  据说,施罗德和普京闻言大笑,令希拉克谈兴更浓,接着拿英国和北约说事。这个悄悄话式的闲聊,被在场的法国《解放报》记者公开,引起英国舆论大哗。

  英國首相也“悄悄失言”过。2010年4月,布朗在公共场合和一名女性对话后,了关掉身上的麦克风,向自己助理抱怨:“说了一大堆!她就是个顽固女人,还说她曾经是工党成员。我想这也太荒谬。”这个对话被公布后,布朗被迫几次道歉。

  要说到影响,那就得提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的一段“悄悄话”。2012年3月,两人在韩国讨论导弹防御问题时,奥巴马对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所有问题,特别是关于导弹防御问题,都可以解决关键是要让他给我一点空间。”梅德韦杰夫说:“是,我懂,我知道你关于空间的信息……”奥巴马继续道:“这是我最后一次竞选选举之后我就有更多弹性。”梅德韦杰夫继续应和:“我明白,我把这话转给弗拉基米尔(普京)。”

  两人在对话时,身体对方倾斜,一副悄悄话的架势,却没有注意到麦克风还没关!美国共和党人闻讯后,当即在竞选中对奥巴马进行攻击。8年后,在特朗普因“通话门”面临众院弹劾时,还有共和党议员翻出奥巴马这桩旧案,质问“到底是谁在通俄,到底谁在伤害乌克兰?”

  说悄悄话是人之常情。随着麦克风普及,领导人之间讲悄悄话被曝光的概率越来越高。奥巴马在默许窃听默克尔手机时,早应该想到这一点。

  (摘自《看天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领导们的悄悄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