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烦时,一定要看看这6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烦时,一定要看看这6句话

2020-05-16 22:51:39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01

  是非之适也

  “忘足,履之适也;忘腰,带之适也;知忘是非,心之适也。”这句话来自庄子·天地》。

  说的是,忘掉外界无谓的是非纠纷,忘掉无伤大雅的小吵小闹,让心及时释放重负

  著名作家木心分享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乘坐长途车,跟他同车的一位男青年穿着朴素面容清秀,却望着窗外的黯然神伤

  忽然这位男青年扑在前座的椅背上啜泣,还不时地长叹,摇头。

  下车时,木心特地留意着男青年:只见他缓缓地走向渡江码头,边走边旋转着伞,挥转成一个个圆圈,还应和着伞的旋转吹口哨,头也跟着有节奏地晃动。

  这前后完全不同的心情,让木心明白总以为人是一个容器,盛着快乐悲哀。其实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伤流过。

  做一个善忘的人,与不愉快和解。

  

心烦时,一定要看看这6句话

  02

  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庄子在《人间世》中说到:“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面对无可奈何的事,与其愁眉苦脸,不如认为是命中注定,安然地接受

  心理学上的“斯托克代尔悖论”,源于一个故事

  一个名叫斯托克代尔的上将,在战争期间被俘,被关押了整整八年,期间除了要忍受严刑拷打,还要抵抗精神折磨

  被放出来后,有记者采访他,问他如何度过这艰难的8年。

  他回答:“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出来,同时又敢于直面现实,不因出不来而郁郁寡欢。”

  随遇而安,不是消极懈怠,也不是行尸走肉,更不是自甘堕落,而是先让自己心静下来,再慢慢找出方法,走出困境

  坎坎坷人生路,坦坦然然随遇行。

  03

  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

  便宜不可占尽,聪明可用尽。

  盛极必衰,乐极生悲人生忌讳的,就是求圆满

  事情一旦走到顶端,就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曾国藩给自己的书房取名求阙斋,意思就是居安思危,持满戒溢。

  凡事不能太满,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才是人生最美好境界

  04

  不摸锅底手不黑,

  不拿油瓶手不腻。

  人生在世生活中有着许多的不如意,这一切都是因为人内心膨胀的贪欲所造成的。

  倘若觊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便会惹得一身黑。

  我们学会放手,学会知足,学会制止贪欲。不向不该伸手的地方触碰,自然会一身清爽

  陈忠实在《白鹿原》中说过:“自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

  人生多歧路,但若是我们自身就正直,没有做过不该做的事情,那歧路也会变成通途。

  

  05

  一人说话全有理,

  两人说话见高低。

  凡事没有对比就没有对错之分。

  人生处处有比较,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只有把自己放到人群中才能看到自身的问题,否则就会陷入盲目之中。

  当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便可以在对比中不断寻求进步。

  并且只有懂得换位思考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

  学会以积极的心态进行比较,接受他人观点,才能让自己的心如一片汪洋大海不会轻易就起波澜。

  06

  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长短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很多外行人根本看不出什么道道,只能拾人牙慧,人云亦云。

  以讹传讹,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传来传去,最后变得面目全非。

  明代刘基的《郁离子》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郁离子因为言论违逆世俗,被有司厌恶,想要杀他。有大臣以为贤者,向上举荐他,厌恶他的人害怕他得到重用,在朝廷上放出诋毁他的言论。

  朝廷上的大臣大多随声附和。有人就问那些跟风附和的人:“你认识郁离子吗?”答曰:“不认识,但是听说过。”

  有人就将这个情况告诉郁离子。郁离子笑着说:

  “山中有喜鹊在那筑巢定居,有老虎在灌木丛中出没,喜鹊都聚集起来鸣叫不已。八哥鸟听见了,也跟着一起聒噪。鹎鸲鸟看到了就问道:‘老虎在地上走,碍着你什么事而聒噪不已呢?’

  喜鹊就说了:‘虎啸生风,我们担心风把巢吹翻了,所以叫唤让老虎离开。’再问八哥,八哥无言以对。鹎鸲鸟于是笑着说:‘喜鹊的巢是建筑在树梢上,怕风,所以担心老虎。你们是住在洞穴里的,为什么也跟着叫嚷呢!’”

  就像矮子在台下看戏,哪里看得到台上在演些什么呢?只不过跟随别人说好就好,说坏就坏。

  做人说话办事,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主见,不能跟风盲从,人云亦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