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的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曹操的难题

2020-05-17 05:55:03 作者:王伟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曹操的难题

  东汉时期天下分为十三州。及至三国时期,十三州中的九个在曹魏控制之下,剩下的四个,东吴孙权手里有三个,刘备的蜀汉拥有一个,即益州。

  这意味着曹魏占据原东汉帝国的大半国土,其中包括文化经济最为繁荣的中原地区。无论《三国演义》中如何描述事实上曹操才是东汉帝国遗产继承者

  如此强大实力,为什么没能让曹魏政权迅速统一中国,相反让最弱小的蜀汉一次次地对曹魏主动出击(诸葛亮五次北伐,姜维九次)呢?

  唯一的答案只能是,曹魏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大。

  首先,相对于疆域而言,人口数量并不算大,所有低人口密度会带来的问题一样也不会落下;其次,曹魏在地缘安全上,一直要面临东南(东吴)、西南(蜀汉)两线作战的问题。

  这还是技术层面的问题,相对于此,曹操必须面对一个更加麻烦的问题: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再到后来曹丕代汉自立,相于一次企业并购土地、人口以及其他资源曹氏接管的东汉帝国的“资产”,当初拖垮帝国的门阀就相当于曹氏接手的“债务”。

  所谓门阀,搁在地方上,他们叫“豪强”;搁在近现代,可以称之为“寡头”。

  不管他们叫什么,你只需要知道,当时存在这样一个阶层,他们同时垄断社会的经济资源和政治资源,并借此笼络了大部分知识精英

  一段时期内,财富总量是一定的,一个阶层多吃多占,意味着其他阶层只能少吃,甚至没得吃。东汉门阀阶层坐大,导致的结果就是平民阶层难以维持生计国家财政趋于枯竭,最终有了黄巾起义群雄逐鹿……

  曹操所要面对的,就是这么一帮人。他们又是当时平均知识水平最高的一批人,治国还离不了他们,譬如荀彧,就是士族典型代表——颍川门阀的精神领袖一句话,既想踹开,又离不了。

  司马懿同样属于士族阶层,相对于荀彧的相对中立,他对士族阶层的维护要更加坚决。至于更早“领盒饭”的郭嘉,则是非士族阶层的精英,所以在曹操眼中,“转会”过来的郭嘉(郭嘉的推荐人是荀彧)更像是自己人

  如此一来,曹魏内部大致可以分成两个政治集团,军人和草根精英更倾向于曹操的治国理念,门阀士族和曹操保持“相相杀”“若即若离”的状态,每个集团内部都有各怀思的派系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字——

  当时,政变、政治暗杀在曹魏内部就没断过,相互倾轧更是家常便饭,例如曹氏集团的第二代“董事长”曹丕,在与曹植的立储之争中,为了强化自己班底,以对冲老爹好的曹植,选择倒向士族一边,导致他登基以后,在事实放弃了老爹秉承的政治路线,这又导致曹氏自身的根基开始动摇。

  可以说,司马氏最后政变成功,乃至代曹自立,很大一部分根源就在这里。

  如果再往更早一些追溯,汉帝国的建立其实已经和门阀有着很深的渊源。当初,秦末大乱,严格说起来,很难把它归为农民起义,真正起来造反的,主要就是战国时期列国遗存的豪强和贵族,正是他们最终毁灭了秦帝国,他们是刘邦和项羽最初的基本盘。相对来说,刘邦由于接纳大量布衣精英——恰恰也是曹操所做的事情,因而对旧贵阶层的倚重度要比项羽小得多,掣肘因素自然也少得多,这是刘邦集团能够战胜项羽集團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汉朝建立之后,原先的基本盘变回了对国根基的潜在威胁。西汉时代的历史,主题基本就是国家和寡头之间的斗智斗勇,中间,汉武帝通过汉匈战争,除了解决掉华夏族的地缘威胁之外,也在军人中建立自己新的基本盘。东汉时期,光武帝刘秀自起家开始,对寡头的倚重程度就高于自己的老祖宗,给东汉帝国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国家对于寡头的“议价能力”明显减弱。

  (摘自《图说世界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曹操的难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