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造自己生命的彩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创造自己生命的彩虹

2020-05-18 02:13:53 作者:俞洪敏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创造自己生命的彩虹

  奋斗到底有没有用? 现在宅男宅女非常多,佛系的也非常多,不奋斗这样过也挺好。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为他们准备了很多东西,包括房子生活费,有很多毕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父母依然有钱给他们。人只有在艰苦环境才能绝地反击,这是人的生物本能。像在高原上的雪豹,从那么高的山上面,猎物以后能从上往下冲下来,一路追踪猎物,如果抓不到猎物就会饿死。你们这代人,相对来说生活条件已经比较不错了。不少同学然不是每个同学,已经有点衣食无忧了。贫困的,国家会给奖学金;不贫困的,父母的生活费也是给得足够的。你们的宿舍条件也比我们当时好。我们当时是八个人一个宿舍,你们现在是四个人一个宿舍,条件好了一倍。

  理由简单。奋斗,跟你现有经济条件没关系,跟你父母的经济条件没关系,它跟你生命质量重大的关系。我们生命中有两种色彩,一种是彩虹的色彩,一种是阴天的色彩,你愿意过成彩虹一样的色彩,还是愿意过成像阴天的色彩?奋斗不奋斗的区别,不是活不活下去的区别,而是你愿不愿意让你的生命过得特别好的区别。

  我们人生辈子追求两种东西,一种是表面上的东西,我比别人有更多的钱,我比别人有更多的社会地位,我比别人显得更牛。所以很多人看企业家成功,看的都是我们有钱。这些东西重不重要呢?当然重要。我从来不否认钱的重要性,钱的多少跟你生命的张力有重要关系。当你看到你喜欢吃的兰州拉面时,还要掂量口袋中的钱够不够时候,我觉得生命是受到了很大局限的。但当你有钱了之后,你把钱浪费掉了也是没有意义的。“浅薄的人有了钱以后更加浅薄,深刻的人有了钱以后更加深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

  钱和社会地位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更加重要的是生命内在丰富性。我们可以一辈子没有钱,但我们过的是内涵更加丰富的生活。我是一直追求内在丰富性的人。内在丰富性是什么?就是你觉得生命在做的事情超级有意义,你自己无比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取得了成就。这个成就被你周围的人,被国世界认可,或者是被你自己的内深刻认同。最好的方法是我们通过追求,能够把外在的荣耀和内在的丰富性结合起来,这样的生命就构成了一个圆满循环

  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大环境我们是没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学,跟我们年轻时候不一样,已经可以选择自己的小环境了。什么叫选择自己环境?首先,从工作上来说,工作是你自己选择的,我们当初是国家分配的,今天你完全可以自己找工作。其次,你完全可以自己找城市,你可以到上海工作,也可以到北京工作,你也可以留在青岛工作。你手中的命运实际上是由你自己改变的。

  人有这样一种本领,就是想改变自己就能改变自己。人可以为了未来的某种美好,牺牲掉现在的某种快乐,比如我们拼命地学习,牺牲掉玩游戏的时间、逛街的时间,在未来某个点上你能看到那个点是你的一道彩虹。

  人还有第二种本领,就是能够在艰苦的事情中找到乐趣,就是说艰苦本身这件事情就变成你生命的乐趣。这种感觉大家有没有感受过?我生命中两件事情让我感受到这种感觉。第一件是我高考的第三年,因为我考了三次才考上北大,我每天早上6点钟起来坚持学习到晚上12点睡觉,这样的日子坚持了整整一年,当那个日子结束之后我发现无比失落。第二件是我在北大大三的时候,得了肺结核,住在医院以后没事干,就开始背单词,每天背一百个单词,第二天再背一百个新的,我在医院里一年背了一万多个单词,出院之后因为学习忙碌我不再背单词,感到无比失落。高考复习和背单词都是枯燥无趣的事情,但最后却变成了我生命的回忆。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把你生命的灰暗活成你生命的彩虹。

  要奋斗就要努力,努力就会很艰苦,其实努力很艰苦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少年不努力,少年的汗水就会转成老年的泪水。

  但是改变命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你点点滴滴的努力,最后才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轻而易举的到达都不可能给你带来生命持续的动力,每爬一个台阶的过程都要消耗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耐力,但同时又锻炼了自己的耐力和不放弃的精神。搞任何一个学科,不努力砸进去三到五年,是不可能有成就感的。有的时候搞了一点点研究就放弃了,最后唯一得到的东西是挫败感。比如学英语,学了一点,看英语电影也看不懂,看一本书都要字典放在边上,字典都要翻烂了还是看不懂,你一定不会有成就感。所以做一件事情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有成就感为止。任何过程都是艰苦的,你不坚持、放弃,带来的是挫败感,而坚持不放弃带来的就是成就感。

  讲了这么多,具体我们要做什么呢?我提几个建议。

  第一,要把外部环境变好,就是你跟周围人的关系。所谓的幸福就是你跟周围能够接触的人和社会,把人际关系弄到最好。我觉得这辈子得益最大的,就是对人好、对人善。自己吃亏没关系,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吃亏就吃亏,无所谓。

  第二,打造好内部环境。保持自己心情平和,遇到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要太在意,对自己要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几个要素,一是要有理想,没有理想没有目标不可能前行,只要你有了理想,你就会付出努力,有理想付出努力不成功也会有收获。生命中所有的努力都是不浪费的,请记住这一点。把这个弄好后,剩下的事情就好辦了。你内心有理想、有追求,同时内心保持平静平和,外部关系又弄好了,不计较生命中得失,生命就能够顺利向前发展了。

  第三,对自己严格要求。我是一个一直比较自律的人,因为自律,你会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留给自己干重要的事情。

  当你做事情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把这件事情做完,而是要考虑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把这件事情做完,这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这件事情做了好处是什么,你把这些东西想清楚以后,做事情的方法论就有了,系统就有了,高效率就产生了。我觉得以下四个方面最重要。

  第一,要有专注力。做事情一定做到有成就感为止,做到这件事情本身产生乐趣为止,人有两个本领,一个是向宽度发展,知识面越来越广;另一个是往深度走,让思想深邃。

  第二,要往泛走。请记住这个世界上任何重大的发明和思想都是那些综合型专家提出来的。现在的学科越来越专业,越来越专业的结果是思想反而变得狭窄。这个怎么弥补呢?就靠我们读大量的书。

  第三,要把困难当做你人生中最大的机遇。把任何艰苦当做你成长的路径。

  第四,保持适度的开心和幸福感。人是被化学物质所左右的,人是被快乐因素所左右的,当然也被忧郁因素所左右。怎么产生快乐感呢?就是你要有自己的安排,每个人快乐源泉是不一样的。

  不管怎样,我们生命中彩虹的日子,是你自己可以创造出来的。就像我刚才说的,只有人,是只要想改变自己就能改变自己的。我们的天下不仅仅是中国,我们的天下甚至不仅仅是世界,我们的天下也不仅仅是地球,如果未来你想走向宇宙也是有可能的。这就是人的伟大,所以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各自的伟大。

  (摘自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