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2020-05-21 10:24:12 作者:雅萱 来源:《妇女》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种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却说了一番乱七八糟废话

  还有些人,平时沉默寡言,一口寥寥几句,却简洁明了,总能把话说到点上,甚至意味深长,充满智慧。越是有智慧的人,就越是沉静简单。正如老子言:大道至简,大道理是极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但远离智慧的人,同样也是简单。只不过,这种简单给人带来的,只有不爽与痛苦

  易中天说:越是高级东西越简单,越是真理明了。所以,简单,是人类追求的至高境界。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才是大智慧。电视剧天道》中男主角说过这样一句话,很是认同:“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需求。”

  

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越是高级的東西,越简单。乔布斯曾经说过一句特别有名的话“保持一种饥饿”。如饥似渴的状态,保持一种傻傻的状态,说傻不是傻,是大智若愚的状态,这句话已经成为国内很多企业家座右铭,其实这句话是凯文·凯里说的。李开复曾经问凯文·凯里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他说人要有保持一种简单,时刻清空自己能力我们要学的是什么?其实是我们的学习能力本身,因为你所学的东西会随时被更替会随着条件变化而变化。如果收获一点点就过度的自满唯我独尊目空一切不可一世,不懂得让自己保持简单的清空状态,只会让自己止步不前。所以拥有这种勇于清空自己的学习能力,就不怕学不到新的知识

  这正是老子讲的“道冲,而用之又弗盈也”这个状态,保持一种简单虚空的状态,你就能进步。然而,大多数人的心总是喜欢复杂,若是简单,便觉得枯燥单调乏味。所以大多数人会千方百计去追求繁复,以便有“丰富内容”好让不习惯简单的心好过一点。其实这样只会让自己离“大道”越来越远。

  简单,是无的化境。越简单、越智慧,越简单、越美,越简单、越深刻,因此,越简单,也越难。能懂简单的人,其实是不简单的人。圣人学问追求一种“大道至简”的境界。

  人活一生也应如此。

  

  为什么人们会不厌其烦地去追求那些看似风光,实际上令人身心疲惫的“负担”呢?

  皆因内心少了一种简单的人生态度。老子言:“致虚极,守静笃。”在红尘滚滚的时代,与其困在财富、地位与成就的壁垒中迷惘,不如尝试以一颗简单的心,追求一种简单的生活。不受世俗功利所诱惑,坚守心中的朴素本质,本着生活的简单方式,过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日子。

  你简单,世界对你就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