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新不厌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喜新不厌旧

2020-05-25 05:47:01 作者:草予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喜新不厌旧

  时光奔流,周而反复,这既是来日方长慷慨,却也成了沧海一粟的“刁难”。说是“刁难”,其实不过是不近人情,不论人世沧桑光阴总是兀自无动于衷,自始至终不动声色

  于是,有了統年计月,人们打着那漫漫岁月长绳的结,一面学着去辞旧,既往不咎,纵有不舍,也要挥手告别;一面学着去迎新继往开来,纵是畏怯,也要欣然而往。

  岁末年初,就是这样一个绕不开的,新旧互相交融对抗的绳结。

  此时,人们总会许以万象更新,换而言之,期许来日会更好。这朴素祝福里,带着一厢情愿,也如实道出了人们总是把厚望源源不断寄托未来日子里。过去,不论得失,已成为往事注脚目光,总要滚滚向前。

  时间翻入新篇,你怎可还辗转留在昨日?人们,总是上去更加喜新。

  可是,新时代的到来不会奔走相告旧事物的作别不一定就会兴师动众,更多的,一切在毫不察觉中寂然交棒,并无分水岭自然而然,顺了理,便成了章。新事物应运而生,旧事物被取而代之,继而,一切都会更新的事物逼入几页泛黄档案册里。

  是没有永新的,想那光阴的蝶,怎会长栖一枝呢?

  我们感慨着,对时代的洪流无能为力时,却不知山川同域下的先人,早有喟叹,而那些铮铮的嗟叹早已不被听说。《圣经》里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对美好渴望追求,从来就是一件亘古不变的事。

  日光如在明争,月光似在暗夺,不同昼夜干戈较量,新旧之间更像是一场化为了玉帛的和解:人们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遗余力前赴后继吐故纳新

  在所谓新旧交替的日子里,这样告诉自己:新,自是可期;旧,犹有可念。试新,是攻,自然可歌;守旧,是御,同样可敬。什么是新,什么属旧,哪里有什么界线,岁月周而复始欢喜流离转徙罢了。

  岁末年初的另一个主题,便是归乡与团圆。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少小所离的,已不再是老大所回的家,人情荏苒故乡如同一下子进入了暮年,风华不再。怎么,自己记忆还是新的,故乡就已经老旧了呢?

  恰逢正读余光中,看到:远望,可以当归原来,还是来时路,原来,还是归时途,出走半生,只要离家的人,终究会回家,故乡就还是原来的故乡,一切刚好如故。

  日光无新旧,美好也无新旧,当远眺时光长河,反倒发现,喜新或是厌旧,皆是一时一地的断章取义,目光长远了,狂澜澎湃都不过是胸中微波

  当你努力赴前,也别温暖善后,喜新也不厌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新不厌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