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维的高度,决定世界的广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思维的高度,决定世界的广度

2020-05-27 21:47:17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剧烈变化我们迷茫,也让我们深思。

  

思维的高度,决定世界的广度

  世界不平

  所谓天鹅,只是早就隐藏在水下的问题暴露出来了

  我们这代人都是在全球化高速发展阶段进入社会的,我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按照美国学者的说法,叫做《世界是平的》。这次疫情开始打破了我们的这种认知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黑天事件,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所谓“世界是平的”,就是经济全球运动带来的理解世界状态流行比喻

  为什么世界不是平的?为什么竞争出现

  社会竞争来自不同社会成员相同社会资源的共同需求,来自这种共同需求中的资源冲突

  办公室职务晋升中有竞争,因为一个职位有很多人想占据;

  市场经济活动中充满了竞争,这来自大参与者对相同经济资源的需求;

  人才流转中有竞争,同样的人力资源不同的人都想要。

  竞争是人类生存活动的普遍现象,是不会消失的。

  虽不平坦,但总是充满着一种凶悍动力生命力

  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写字楼里的白领还是生产线上的工人,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公务员,都是在用自己力量中国的发展做贡献同时也在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秉持“窄门思维”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选择开始简单的事情。虽然开始是“宽门”,但会发现,到后面竞争者挤满了道路,越来越难。

  而另一些人,会选择开始很难的事情,虽然开始是“窄门”,上去荆棘密布,但一旦披荆斩棘跨过去,海阔天空。

  但其实这个世界上,哪有全程好走的路,哪里有一路“宽门”?差别只是,高手中装着更大的格局,哪怕舍弃1000万的利润分出去,也在所不惜。

  他们不是不在乎钱,而是相信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一切皆可积累。顶尖高手,总是选择“窄门”。

  晨兴资本的刘芹,作为小米最早投资人,在小米上市时依然持有17%小米股份,他投中的公司远远不止小米,还有快手,keep等等。

  他曾经对某公司创始人说道:你缺钱,我投给你,但你能不能答应我,在未来几年之内,不碰金融

  做金融没赚到钱,团队会元气大伤。赚到了钱,团队会再也没兴趣艰苦创业,元气更伤。

  太多人以快为好,喜欢大而耀眼的事物,喜欢“面子”上的东西。不停地追逐风口,不能把全部精力用于踏实做事,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很多人会问:有别的办法吗?

  很多人想要的,只是小米和华为的成功。不是他们的能力,更不是他们一样的付出

  改变,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

  衡量一个企业的成就,不单单是财富榜上的数字,更应是价值追求

  处于不同的价值追求高度,会看到不同的世界。

  

  “我们都一样”

  据小米的用户调查显示,盲人也喜欢自拍,热衷用摄影分享生活中点滴,也习惯人的照片作屏保。聋人也会用身体,去感受音乐律动。只是感受的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把人一刀切划分为“残障”和“健全”,其实过于简单粗暴。我们不妨用另一种方式将人分类

  有的人对色彩影像敏感

  有的人看到的世界是抽象、无限而充满规律的;

  有的人的世界由声音组成

  2018年,小米内部发起了为视障人士捐赠手机的活动,分管企业社会责任同事在小米食堂摆摊儿,号召捐赠,来往的小米同学这才知道:“我们的手机居然盲人也能用!”

  没有改变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植根于人心的改变才能带来真正的变化。

  如果你在行业里有理想有追求,就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正是这些决定了你决策中的取舍与企业的命运。

  无事定心,

  临事守心,

  历事练心

  王阳明说:

  "吾儒养心,未尝离却事物,只顺其天则自然,就是功夫。"

  儒家中人,修身养性并没有离开平常的事物,不用刻意寻找,只需顺着自然的规律,保持一种自然而然心态,这就是功夫。

  好好的掌控好自己的心念,千方百计把自己各种想入非非想法停下,由此产生的各种痛苦自然也就消失了。

  守住心灵清明安静下来,梳理出最根本的问题,其他的也就迎刃而解

  历事练心,就是要在纷繁复杂具体事务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做到动静皆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