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国人教给孩子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英国人教给孩子的善良

2020-06-04 06:11:55 作者:学院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英国人教给孩子的善良

  英国人绅士教育重视,从小学中学,几乎做到了极致

  在英国的一所精英学校,其最注重的教育是善良,但不是简单助人为乐。在英国人来,善良应该分为三个层次,就如被称为“英国绅士成长记”的电影《帕丁顿2》所表现的教育意义

  第一层是尊重。学校领导说:“善良意味孩子们允许拥有最好的朋友,而必须跟所有孩子都成为朋友。”在电影《帕丁顿熊2》中,尊重体现露西阿姨经常强调一句话:“一个人再怎么坏,也有好的一面。”就如帕丁顿虽然自己是蒙冤入狱,布朗一家来探望自己时,他也会耐心地把自己在监狱里新交的朋友,一个个介绍给自己的家人。就像片中布朗先生所说,帕丁顿总是试图在人们身上寻找善良的一面,而且总能找到。

  第二个层次是不委屈自己。当监狱里所有人都对凶狠厨师铁拳敬而远之,哪怕吃了黑暗料理长达十年也不敢抱怨時,帕丁顿依然敢于接近。当铁拳质问他:“你觉得我的面包哪里不好吃?”帕丁顿机智地用铁拳做的法棍,敲了一下铁拳的头,让铁拳自己感受……帕丁顿对铁拳没有偏见,但当铁拳辱骂他的养母——露西阿姨时,帕丁顿使出了自己的绝招——熊瞪,把铁拳吓得够呛,并非常认真严肃地对厨师铁拳说:“这是不礼貌的。”

  第三个层次是感恩。帕丁顿自幼没有父母,全靠露西阿姨拉扯大,为了让帕丁顿成长得更好,阿姨还牺牲自己到伦敦旅行的想,主动让帕丁顿出去看世界。懂得感恩的帕丁顿每天坚持给她写——哪怕是在监狱里。当狱友们要把他骗出监狱,带他远离英国,他的第一句话是:“露西阿姨不会希望我这么做的。”

  英国人认为,教给孩子善良是一种高级智慧,让他们以善意真诚回馈世界。当善良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时,能变成宝贵财富,既有物质价值,也有精神的意义。

  (常朔摘自《科教新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