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哈佛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哈佛规则

2020-06-04 06:15:25 作者:武宝生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哈佛规则

  我每次到波士顿时,总要去哈佛校园转一转。

  在哈佛校园,很少能谈情说爱学生、眼不离手机的“低头族”。看到最多的是树荫下默默看书、认真思考问题年轻人;草坪上,到处是三五成群探讨课题师生们。

  哈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特别多。据统计全校有100多座图书馆。大多图书馆的警语是:“你要想获得知识,就来好好看书;你若选择平庸,就去睡觉!”

  有人建议我起个早,看看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凌晨四点半。

  那天,凌晨四点半,我准时来到哈佛的一座图书馆。波士顿的凌晨四点半,依然是黑暗的。但是,哈佛的图书馆却灯火通亮。不少学子早早来到图书馆,静静地坐下来,开始刻苦读书学习。后来,我发现,哈佛所有的图书馆都亮着灯光。一天,两天,天天如此。

  那天,太阳升起时,我在校大道遇上一位来哈佛读博的天津学生。我也来自天津,于是我们有了共同语言。我与他一起慢跑,一边聊起哈佛凌晨四点半对我的震撼。可是,对方听了我的感受,却不以为然。他说,勤奋刻苦,是哈佛人的特征。但凌晨四点半起来读书,毕竟是少数。倘若将哈佛的精神说成是“凌晨四点半”,那就成笑话了!因为,比勤奋更重要的是“学习力”,就是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态度,学习的能力,學习的效率,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创新思维创造能力。他说,走进了哈佛,就是你选择了哈佛,而不是哈佛选择了你!

  对方比我年轻许多,但他的话让我很受震动。他说,他来哈佛的第一天,导师就给他讲了哈佛的规则:自律,自律,再自律!具体讲,就是要求每一个学生为自己设计好长计划,做好短安排。长计划就是自己一生奋斗事业;短安排就是每天要有每天的生活、学习日程,并且要雷打不动、不打折扣地严格执行。接着,他打开手机,给我看了他当天的日程安排。早6点起床,晚10点上床睡觉。中间,几点吃饭,几点听课,几点进图书馆,几点做作业,几点学西语,几点听“幸福课”,几点锻炼,睡前还要检查一天的安排收效如何。他的日程安排,条条有序,紧紧凑凑。我禁不住问:“践行这样的安排,是不是太累太苦了?”他回答:“人生规划,日程有安排。要一丝不苟,认真执行。为整个人生设立好目标,由子目标构成总目标。这样,人生就连贯成一个流畅过程,就成为一个不断成功的过程。有成功,就会有喜悦。于是,实现每天的程序,不是煎熬,而是一种很开心享受过程。”

  “对不起,我该去做下一项安排了!”他看看表,向我告别。

  人生没有奇迹,全靠自律。自律就是一种秩序和规则。

  哈佛没有秘密,靠的就是自律,靠的就是规则。

  (常朔摘自微信公众号“B座西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哈佛规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