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小米: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莫小米:尊重

2020-06-05 05:25:39 作者:莫小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莫小米:尊重

  有甜甜圈店,独特的麦香味笑容可掬老板娘,二十多年来,一直是某个街角固定风景

  有一天老板娘没出現,她患了脑动脉瘤,躺在医院里,需要治疗费,也需要人陪护。

  有街坊邻居提议为老板娘捐款,被店老板婉拒。于是街角出现了又一道风景,每天一早,甜甜圈店就排起了长队,直排到马路转弯,大家都想着赶紧买光他们家的甜甜圈,好让店老板早点完工,去陪伴他病重的妻子。没人发起,没人号召,老主顾们不约而同,既帮助了人,又尊重了人。

  这家店开在美国加州。

  在中国长春,有家馄饨店,一个老人拿出一把钱来买馄饨,连旁人都清里面有好几个游戏币,老板却毫无察觉地把馄饨递给了老人。

  老板清楚,只是不愿拆穿。老人常年在附近行乞,记得一个冷天,他来买馄饨吃,连汤都喝得一滴不剩,看样子没吃饱,临走,老板让小儿子拿几个包子给他,没想到老人坚决不要,勉强拿了,第二天还来还钱。老板认为老人肯定不是故意用游戏币来买吃的,只是有人扔给他,他辨不出。

  店老板和老顾客有了默契,不拆穿他,否则这个要面子的老人肯定会觉得难堪,以后或许就不再来了,大家一起偷偷守住这个秘密,守住一个行乞者的尊严

  印度的北森蒂内尔与世隔绝,岛上的原始部落居民仍在使用弓箭拒绝接触外来者,被印度政府严令禁止靠近。一名游客出于好奇强行登岛,受到箭矢攻击,仍不停步,随后被杀害

  无论人和人,或是人和动物之间,不打扰,有时候是最大的尊重。

  (周继红摘自《今晚报》2020年1月13日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莫小米: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