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袁世凯为何在临终前大呼“杨度误我”?解密最后的纵横家杨度的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袁世凯为何在临终前大呼“杨度误我”?解密最后的纵横家杨度的传

2020-06-06 06:21:3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袁世凯为何在临终前大呼“杨度误我”?解密最后的纵横家杨度的传

  “长城外,河套边,

  黄沙草无人烟

  饮酒乌梁海,策马乌拉山,誓不战胜终不还。

  君作铙吹,观我凯旋。”

  20世纪末,中国音乐评选“二十世纪经典歌曲”,其意深远,排名第一,列李叔同送别》之前。

  这首词的作者叫杨度。

  

  牛人之所以牛,首先要有个很牛的师父苏秦如此、张仪如此,杨度也是如此。杨度,湖南人,师从王闿运。

  王闿运或许大家比较陌生,不过他擅长一门叫“帝王术”的手艺,是近代纵横学的开山大。他把纵横学和儒学杂糅在了一起,创立了“帝王术”。

  不过这个“帝王术”不是自己成为帝王,而是审时度势帮助他人成为帝王,比如他就瞄上了曾国藩希望曾国藩能够伺机而动,他劝说掌握兵权的曾国藩:“逐鹿中原,鹿死谁手,尚未可知。”结果我们知道了,他的建议被曾国藩拒绝了,于是感慨道“纵横计不就”。

  杨度,就是王闿运最得意弟子

  

  中国近代史注定是湖南人唱主角

  作为湖南人的杨度早早的就出现历史舞台上。1895年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公车上书”,杨度以此契机认识的梁启超。是的,杨度便是梁启超身后一个默默无闻秀才

  不过这不重要,谁不是从小人物开始的呢?毕竟他只是个农民儿子,他爹主业是农民,副业是吹鼓手

  既然是小人物,人生就不会那么的一帆风顺,比如他参加新开的经济特科考试,而且考了个很不错成绩“初取一等第二名”,这要搁过去,杨度就是榜眼。怪只怪他运气不好,因为科举马上就要被废了,而且他参加的是新开的考试,所以不能叫榜眼,算不得数。

  有时候人要倒霉,躺着也会中枪,因为他在考试中的策论里表达了对朝廷不满,被慈禧怀疑是“新党”,于是被除名了,甚至被通缉了。

  郁闷吧,杨度也郁闷,他只好闷闷不乐的躲到了日本。

  有时候吧,危机就是转机。杨度到了日本,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一个叫孙文的人,他跟孙文说“先生成,度自尽弃其主张,以助先生努力国事,期在后日,无相妨也”,杨度和孙文的缘分咱们等等再讲。

  彼时,杨度的这一躲不要紧,反倒躲出个“满清宪法第一人”出来。1905年清政府为了挽救危亡,准备立宪,派载泽、端方等“五大臣”出洋考察。这一行人公款周游世界,玩得不亦乐乎。结果旅行快结束了才想起来,“作业”还没写呢。

  咋办呢?他们想出了一个机智方法,没错,就是找枪手。如你所想,这个枪手便是“榜眼”杨度。

  于是杨度为清五大臣的出国考察写过考察报告——《中国宪政大纲吸收东西各国之所长》和《实行宪政程序》。

  

  袁世凯张之洞等人一,哎吆不错哦,咱们这居然还有懂法的人,于是联合举荐杨度当了四品“京堂充宪政编查馆提调”。

  你没看错,袁世凯对他有知遇之恩,所以咱们脑补一下,学过纵横学“帝王术”的杨度会怎么办呢?

  没错,等到慈禧、光绪去世后,杨度二话不说就投入了袁世凯的怀抱,虽然彼时袁世凯刚被撤职。但是杨度的“帝王术”可不是白学的,他知道袁世凯羽翼渐丰。

  于是乎,杨度成了袁世凯的心腹谋士,这是纵横家惯用的伎俩“忤合术”,又叫“烧冷灶”。

  1915年,袁世凯要复辟做洪宪皇帝时,《广智报》发表了讽刺漫画《走狗图》,其中便有杨度,除此之外还有个《天演论》的作者严复。

  为了帮助袁世凯复辟,杨度在辛亥革命之后的南北会谈中,纵横捭阖,不断的帮助袁世凯拉拢势力。

  据说,某一天袁世凯曾经请梁启超和杨度到府中商议复辟的事情,梁启超明确反对,杨度则希望辅佐袁世凯为明主。结果怎么样呢?杨度失策了,袁世凯临时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

  “杨度误我”。

  虽然杨度被梁启超“称赞”为“蠕蠕而动的嬖人”,但实际上这与他的“君主立宪”观点有关系,他希望辅佐袁世凯,推行君主立宪的政策。

  但因与历史车轮背道而驰,使得袁世凯死不瞑目。

  

  袁世凯死后,杨度躲在了天津租界里不敢出面,一直到勋,康有想拉拢他参加“保皇派”,而彼时的杨度宣布修禅入道,不问世事,就像个实意的政客,没了主人的流浪狗。

  事实如此吗?非也!

  还记得他曾经对孙文说过的“努力国事,期在后日”吗?民国十一年,陈炯明叛乱,杨度受孙中山委托,作为特使去游说曹锟,制止吴佩孚帮助陈炯明,最终帮助孙中山度过了危机。

  事后,孙中山感慨说“杨度可人,能履行政治家诺言”,在孙中山的推荐下,杨度加入了国民党。时间如白驹过隙,转身已经到了民国,杨度已经辅佐过了满清的慈禧,北洋的袁世凯,遇上了民国的孙中山。

  如果仅仅如此,杨度的人生还是不够精彩。

  民国十六年,也就是1927年,杨度为了救一个人变卖家产。是谁值得他这么做呢?他又想救谁呢?

  这人叫,李大钊。

  如果仅仅如此,杨度的人生还是不够精彩。一年后,杨度成了杜月笙的门客,他写的最后一篇文章就是给杜月笙写的《杜氏家祠记》,杨度是认可杜月笙的人,认为是他是“侠而儒”的人物

  如果仅仅如此,杨度的人生还是不够跌宕起伏,他的人生几乎就是一部史诗。是的,1929年,经过潘汉年介绍,经过周总理批准,杨度入党了。

  只是他的身份一直鲜为人知,一直到将近50年后的1975年的冬天,周总理在弥留之际,特别交代:

  “杨度晚年参加了党,是我领导的,直到他死。”

  

  杨度是谁?

  清末的那一辈文人里,杨度背负的骂名大概是最重的,他遭受的误解大概也是最重的。满清政府骂他走狗,袁世凯骂他误我,国民政府骂他叛徒,朋友骂他下贱。

  有人说他是政界不倒翁,处世圆滑,是个有才无德的老油子,否则再也找不到他历经晚清、民国、洪宪、共和而不倒的原因。

  但这是误解,杨度从不关系别人的误解,他在寻找自己的道。我想,他的心境,或许正如他为孙中山先生写的挽联一样:

  英雄作事无它,只坚忍一心,能成世界能成我;

  自古成功有几,正疮痍满目,半哭苍生半哭公。

  一百年过去了,我似乎还能看到一个温温老者,他的脸上,写满了对于天下苍生满含善意的爱。从保皇到立宪,从立宪到共和,杨度一直在寻找着救亡图存的方略。

  千百年来,纵横家的模样由于时光久远苏秦、张仪的面庞已经逐渐模糊,有人嘲笑纵横家已经灭绝了,而杨度却站出来说:

  我,纵横家杨度,就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