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 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紫 桐

2020-06-09 02:16:33 作者:杨荻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紫 桐

  辽阔的5月里的每一天,都和桐花有关。香可嚼,醉可调。

  一大早,我便去朝阳道上拍泡桐花。虽说故意起了个早,避开了人流车流高峰期,可是总有那起得更早的鸟儿已经在觅食的路上。那条街道两边栽种着高大的泡桐树,开着淡紫间的层层花朵远远去,路的尽头花树相交,像沁了淡紫色云雾,连附近那些盖起并不太久的都一同有了历史感

  女儿初中时,这条路我来回走了三年,度过了三年的“紫”春。

  泡桐应该是顶中国植物之一吧。

  晚间,正好读到宋人李昉的《太平广记》,说有一种拇指大小的五色鸟,专门食桐花,桐花谢了,鸟儿也就没了踪迹,因此人们桐花凤。

  因了桐花凤,又寻读到唐代李德裕的《画桐花凤扇赋序》:“成都夹岷江矶岸,多植紫桐,每至暮春,有灵禽五色,小于玄鸟,来集桐花,以饮朝露。及华落则烟飞散,不知所往。”

  看来蜀地成都应该多有紫桐。成都有个著名作家何大草,我极喜欢他的小说语言,据说他有一双普希金一样眼睛。他写了部名為《刀子和刀子》的小说,被改编电影十三棵泡桐》,还获了当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特别奖。我寻来看,剧中学校里、街道边等外景地,哪里是紫色花、墨绿叶的泡桐,分明是翠绿色的舶来品“法桐”。我特意请教作者,作者也很无奈:“剧组找不到泡桐,只好以法桐代替,可是我小时候……”

  嗯,泡桐,的确应该来自小时候。在我的记忆中,堂前屋后应该有一株高大的桐树,不是能引来凤凰制作良琴的梧桐树,也不是从英国引进、种植在上海的法国梧桐,而是泡桐,顶中国的植物,春天里开了喇叭一样的紫色花朵,毛茸茸的,掉下来,拾起来放在嘴边想去吹。

  因了桐花凤,我还知道清代一个名叫王士祯的人因写了“郎似桐花,妾似桐花凤”这样美好词句后,从此被人称为“王桐花”,也算是段佳话了。

  那么,桐花凤所食的桐花,是我早晨拍到的淡紫色桐花吗?李德裕所说的“紫桐”也是这种泡桐吗?

  “百度”说:泡桐原产于中国,栽种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了。至于紫桐,李时珍《本草纲目》上亦有记载。只是,泡桐生长迅速,不仅浓荫蔽日,还会影响其他植物生长。

  然而,泡桐木质较轻,虽然做不成上等的木质家具,却可以用以制作一般的具,材质叫烧桐木。我对一款烧桐木四方仪了好久,终于在一个“多收了三五斗”的月份拿下,配了同质地的木盘,放在榻榻米上,供我赏玩。

  是了,就是我早上所拍的紫桐花,紫色泡桐花。记忆中顶民间的,小时候瓦屋边、街道旁、黄土中的泡桐。一切,都是因为这个桐花开放的春天,以及放在春天晚上的枕边书《念楼学短》,书的作者是钟叔河。本该晚上9点就关了微信,在宁静的春夜中独自体味春寂,耐心地培养睡眠,皆因为钟先生的书,我才敲字到深夜。

  这是别人推荐给我的书,现在我推荐给你,希望你能在短暂的春天,遇到紫色如烟的桐花万里路。

  只不过,又有谁,在这繁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光里,在乎到底是何种桐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紫 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