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发女孩准则:如何让习惯保持新鲜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金发女孩准则:如何让习惯保持新鲜感

2020-06-09 13:58:43 作者:詹姆斯·克利尔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金发女孩准则:如何让习惯保持新鲜感

  1955年,迪斯尼乐园刚刚在加州阿纳海姆开业,一个10岁的小男孩走进来要找一份工作。那时的《劳动法》很宽松,小男孩如愿以偿上了售货员,专门卖0.5美元一本的《游园指南》。

  不到一年,他就转到了迪斯尼的魔法商店。他从老员工那里学到了一些技能开始试着讲笑话,并与游客做些简单互动。他很快发现自己喜欢的不是魔法,而是表演本身。从此,他立志要成为喜剧演员

  从十几岁开始,他就在洛杉矶附近的小俱乐部表演。观众很少,他表演的节目时间也很短,在舞台上停留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俱乐部里的大多数人忙着喝酒或和朋友聊天,没空他的表演。某天晚上,他真的在空无一人的俱乐部里完成自己例行表演。

  这份工作本身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但他做得越来越好。他最初的表演只会持续一两分钟。到了高中,他已经能够连续表演5分钟了。又过了几年,他演出的时间达到了10分钟。到了19岁时,他每周都会表演,每次时长都达20分钟。在演出期间,他有时为了尽可能延长时间,不得不读3首诗,但是他的演技在持续提升

  在接下来的10年中,他不断地试验调整和練习。他进入电视台工作,为电视节目写脚本,并渐渐地开始在脱口秀节目中露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已经成为《今夜脱口秀》和《周六夜现场》节目的常客

  最后,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这个年轻人终于成名了。他曾在63天内去了60座城市巡回演出,后来又在80天内去了72座城市,在90天内去了85座城市。他在俄亥俄州的一场演出吸引了18695名观众,在纽约连续3天的表演卖出了4.5万票。他一跃成为同侪中的佼佼者,成为那个时代非常成功的喜剧演员。

  他叫史蒂夫·马丁

  马丁的故事极好地证明了,长期坚持一种习惯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喜剧不适胆小的人。一个人自在舞台上竭尽所能地表演,但观众没有任何反应,还有什么情形能比这更可怕?然而史蒂夫·马丁18年来每周都直面这种恐惧。用他的话说:“苦学10年,提高4年,然后有了疯狂成功的4年。”

  为什么有些人,比如马丁,能长期坚持他们的习惯,无论是讲笑话、画漫画还是弹吉他,从不懈怠,而我们大多数人坚持不了几天就会打退堂鼓?我们该怎样让习惯一直保持新鲜感,而不是过段时间就逐渐失去新鲜感?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个中真相尚待进一步挖掘,不过从目前获知的情况来看,大家公认保持动力和达到最大欲望途径之一,就是去做难易适中的事。

  人脑喜欢挑战,但前提面对的挑战难易适中。如果你喜欢打网球,并且试图和一个4岁的小孩进行一场严肃的比赛,你很快会觉得无聊,因为这太容易了,你会赢到手软。相反,如果你同罗杰·费德勒或塞雷娜·威廉姆斯这样的职业网球运动员比赛,你很快会灰意冷,因为这太难了。

  现在让你和一个与你水平相当的人一起打网球。随着比赛的进行,你有赢有输。你再努力一把就有可能最终赢得比赛。你开始集中注意力,专心打球,并进入了浑然忘我的境界。这是一个难易适中的挑战,也是金发女孩准则的一个重要实例。

  金发女孩准则指出,人们在处理其能力可及的事情时积极性最高。事情难易适中,人们就更愿意去尝试。

  马丁的喜剧生涯就是一个极佳的例证。每年,他都会扩展他表演的剧情——但只扩展一两分钟时长的内容。他总会添些新料,但他同时会保留几个肯定会逗人发笑的段子。他取得的成功足以让他保持充沛的动力,犯下的错误则刚好促使他继续努力。

  当你开始养成新习惯时,保持尽可能简单的动作是很重要的,这样即使各方面条件不完善,你也可以坚持下去。我们在讨论行为转变第三定律时曾阐述过这一观点。

  然而,等习惯形成之后,还需要不断地完善习惯,并持续跟进。这些后续的小改进和新的挑战可以保持你的参与度。如果你刚好碰到“金发女孩区”,你就能达到“心流状态”。

  “心流状态”是身在其中并完全沉浸于某项活动的状态。科学一直试图量化这种状态。他们发现,要达到“心流状态”,你要完成的任务难度所需的能力必须比你目前已知的能力高出大约4%。在现实生活中,用这种方式量化一个行动的难度通常是不可行的,但金发女孩准则的核心思想仍然存在:做力所能及、难易适中的事,似乎是保持激励水平居高不下的关键所在。

  你需要时常处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这些事情在令你殚精竭虑的同时,也让你能够取得足够的进步来保持较好的状态。行为新奇才能有吸引力并带给人满足感;如果千篇一律,我们就会感到厌倦。厌倦或许是追求自我完善之路上最大的障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