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黑人运动从未停息,52年前毛泽东给出“神点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美国黑人运动从未停息,52年前毛泽东给出“神点评”

2022-03-27 03:36:08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当前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事件引发的全美各地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8天。多地发生的骚乱和暴力冲突,呈愈演愈烈之势。

  美国种族主义的痼疾由来已久,在百年来黑人争取平等和自由的斗争中,平和的抗议似乎总是收效甚微。

  为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毛泽东早在1968年4月16日就公开发表过举世闻名的声明:“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惨败通知的新号角……”也正是这份声明为毛泽东获得了数量更多的美国黑人”粉丝“。

  

美国黑人运动从未停息,52年前毛泽东给出“神点评”

  杜波依斯

  1959年3月13日,毛主席在武汉与美国的两位博士会面,其中一位黑人老头,叫杜波依斯。他对美国黑人的命运十分忧虑,担心美国黑人会绝种。毛主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他进行了交流,打消了他的顾虑。

  在谈话中,杜波依斯说,黑人是美国的少数民族,受尽苦难,有绝种危险。

  毛主席说:”在美国有1800万黑人,绝种是不可能的。世界是你们的。拿我的家庭来说吧,我们兄弟三人,两个被国民党杀死,我的妻子被国民党杀死,我的大儿子在朝鲜战争中被打死。现在只剩下我自己和另外一个儿子。我的家庭这种情况,说明中国成千成万的家庭有多少人被杀害。但是,共产党是杀不尽的,只会越来越多。我们家里的人少了,但是全中国却出来更多的共产党员。“

  毛主席还指了一下身边那位在美国两所学院学习过的翻译说:“美帝国主义培养他们来反对我们,但他却来为我们工作,他们越杀,共产主义者越多。”

  “大概是这样,”杜波依斯说,“我的朋友和我的敌人都以为我是共产党,但共产党却知道我不是。”

  毛主席接着说:“你已经91岁,在另外一个91岁,你可能将会遇到马克思,我想他会接纳你为同志的。也许我先你而去,那么到时候我会很高兴地将你推荐给马克思的。”

  

  ▲毛泽东与杜波依斯握手

  杜波依斯,1868年2月23日生于马萨诸塞州一个贫苦黑人的家庭。曾在3所大学读书,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在亚特兰大等著名高校任教。

  这位黑人博士毕生致力于研究美国和非洲的历史和社会,著有《约翰·布朗》(1909)、《黑人的重建》(1935)、《黑人的过去和现在》(1939)、《世界与非洲》(1947)等书。

  杜波依斯的著作用确凿材料证明黑人对美国历史和人类文明作出了贡献。

  杜波依斯还积极投身于美国和非洲黑人的解放运动。

  在黑人解放运动中,他一贯坚持进行积极斗争,反对妥协投降。美共领袖威廉·泽布朗·福斯特曾称他是“黑人的一个最伟大的代言人",是“黑人的新的杰出领袖"。

  罗伯特•威廉

  罗伯特•威廉是美国黑人自由运动最好的先驱者之一,很多黑人把其作为自己的偶像和领袖,他的代表作《带枪的黑人》影响了一代黑人群体。而威廉本人则是毛主席的崇拜者。

  1963年8月8日,毛主席应威廉请求,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

  在声明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毛主席宣称,“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而“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终将结束。

  

  ▲毛泽东给威廉签名

  此时寄居古巴的威廉很快发表长篇文章《毛泽东的美国黑人解放宣言》,响应毛主席,将该声明同林肯的《解放宣言》相提并论。

  在日后的采访中,威廉解释自己请毛主席发表声明,是因为他感到毛主席“深刻了解美帝国主义的本质”。

  威廉全家随后在六十年代中期搬到中国,被奉为贵宾并受到热情招待。

  后来也就有了1966年国庆,威廉在天安门城楼上当众请求毛主席为他拿的英文版毛主席语录签名这样一张经典照片。

  休伊·纽顿

  “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反动派而死就比鸿毛还轻,为革命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美国黑豹党的创始人休伊·纽顿在回忆录里如是说。

  毛主席是纽顿的偶像。在1966年10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第五次接见红卫兵。而数日前,远在大洋彼岸的另一端,这名相貌平平的黑人小伙子与他的黑人小伙伴们创立了黑豹党。

  当被问及黑豹党如何让美国黑人获得权利时,纽顿给出了那个时代的北京精神:“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黑豹党

  在建立黑豹党之前,纽顿已经逐步学习深化毛泽东思想理论。他后来坦诚,首次接触到毛主席著作就已沉迷其中。在阅读了四卷本《毛泽东选集》后,纽顿认为自己已经彻底转变为社会主义者。

  “人民被剥夺了天赋的权利和尊严,而且是在枪口的胁迫之下,”他在回忆录里说。“他们被匪徒拦路抢劫和强暴了,对他们来说,赢得自由,唯有以暴制暴。”

  创立黑豹党不久,纽顿便去了旧金山的中国书店,以每本20美分的价格买下上百本《毛主席语录》,然后以每本一美元的价格回到大学里出售。他们用销售所得去买更多的书,最终赚来的钱用来添置了霰弹枪。

  受"妇女能撑半边天"所启发,毛主席关于妇女在革命中的角色的论断也给黑人女权主义提供了基础。一些黑人女性激进分子在党内担任领导岗位,广泛参与到各类社会活动。

  六十年代末开始,黑人领袖陆陆续续开始访问中国这片革命圣地。

  1970年,克利弗访问中国,感谢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的伟大斗争。之后另外一名黑豹党的领导人伊莱恩•布朗也来到北京,随后她表示自己被革命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大震惊。

  在中国的旅行中,布朗发现,无论老少都会用充满感情的语言赞美社会主义和毛主席。”要不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如何如何……”成为布朗此行听到的最多的句式,她在1992年回忆。

  1971年9月,在尼克松访华前夕,纽顿和其他黑豹党成员也首次踏上中国。他们见到了周恩来和江青等人。北京方面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之后安排他们全国各地的工厂、学校和公社,进行有限的参观访问。

  这场旅行对纽顿来说与其是访问,更像是灵魂之旅,因为他“第一次在生命中感到绝对自由”。

  “一种自由的感觉,好像千金重量从我灵魂中被搬走了,我真正能成为我自己,”他后来回忆道。“能亲眼看到一场革命这样全速突进,真是不可思议的经历。看到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在运转,令我此生难忘。”

  在纽顿访问期间,北京表示,愿意为他提供政治庇护。

  但深入学习毛主席思想的纽顿对此提议并不接受。“我对他们说我必须回去,我的斗争在美国”。

  纽顿后来在1989年一次因毒品而起的冲突中被枪杀。

  

  ▲周恩来接见纽顿

  回望历史,我们会发现毛泽东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早在五十多年前,就能高屋建瓴的为远在大洋彼岸的黑人兄弟提出建设性意见。

  而今天拙劣的美国总统只能在白宫咆哮和甩锅:是你们这些州长,让美国成了全世界的“笑柄”,整个世界都在嘲笑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