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备临死前为何说赵云不可重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备临死前为何说赵云不可重用

2020-06-13 06:55:36 来源:搜狐网 阅读:载入中…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左右时间,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赵云跟随刘备 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除此,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赵云死后,刘禅又下令追谥赵云, 姜维 以“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曰平”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刘备临死前为何说赵云不可重用

  作为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一,被称为“常胜将军”的赵云,是一个更完美人物,既没有关羽的傲慢目中无人,也不像飞那样经常喝的大醉、还打骂士兵,赵云则是一身是胆,胆大心细。!但刘备在临死之前对诸葛亮评价赵云四个字:"不堪大任!"这又是为什么呢?

  赵云虽然武力值高,但在刘备眼里他只能做一个合格的保镖,却不能让他统兵作战!

  刘备赐给赵云的称号是“虎威将军”,这个称号看起来威风凛凛,但在东汉时期只是一个杂号将军,在战斗中作战最勇猛武将通常被给予这么一个称号。

  

  关于赵云在当时蜀国的地位,我们从以下三点可以出:

  首先,武将在汉朝时的官职级别大致如下,(1)大将军,(2)骠骑、卫将军、车骑等封号,(3)前、后、左、右将军,(4)护军、武卫、诸四品等杂号将军,(5)“虎威将军”等彻底的杂号将军。

  其次,刘备在汉中称王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这四人分别被它封为前后左右将军,在后来的民间传说和小说演义中把赵云也加了进去,因此就形成了五虎上将。但在实际担任的官职中,赵云和关羽、张飞相比,最少也差了两个等级。

  

  第三,关羽、张飞等都是能征善战的大将,不仅武力勇猛,而且能率领千军万马作战,都能坐镇一方,为刘备分忧。虽然刘备也让赵云指挥过一些战役比如说汉水之战、入川之战、箕谷之战,但都是小规模战争,而不会让他统领三军来指挥真正的大战

  从以上三点就可以看出,实际上赵云并不受刘备的重用。在三国时期,赵云不是一个能够影响历史进程大人物,只是刘备帐下一个小角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