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汉以后, 只有一人逃过兔死狗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秦汉以后, 只有一人逃过兔死狗烹

2020-06-13 06:56:29 来源:搜狐网 阅读:载入中…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中国历史五千年始终跳不出这个怪圈,对每位开国皇帝而言分辩忠奸保卫江山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毕竟人心肚皮。于是最不坏的办法就是把有能力造反的人干掉,而这些人一般就是开国元勋。比如被刘邦所杀的韩信、被朱元璋杀的徐达等,但有一位开国功臣,不仅没死还享受荣华富贵,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秦汉以后, 只有一人逃过兔死狗烹

  公元前206年,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起义军开进阳,将士高歌狂欢,到处抢夺金银美女。这时有一个人面对财宝美姬却不为所动,反而立刻前往丞相御史府,将秦朝有关地理行政图书档案清查整理登记造册,为汉朝后来的国家建设保留重要资料,他就是萧何此时的他还不知道10年后自己将权倾朝野,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开国第一侯。

  

  公元前197年,帮助吕雉擒杀韩的丞相萧何进一步得到了刘邦的恩宠,权势达到如日中天的地步,加上平日他民如子,在民间甚至出现了“只知萧相国,不知有汉帝”的情况。这天,萧何正在办酒宴,一个人身穿缟素进入萧何府中吊丧。感觉晦气的萧何大怒,而此人却解释说萧何即将大祸临头故前来吊丧,这人就是秦朝的东陵侯召平。

  

  ?秦亡以后,沦为平民的召平得到了萧何的礼遇,萧何自然明白自己厚待的召平不会恩将仇报。于是说自己如今贵为丞相,哪来的灾祸?召平说“汉帝刘邦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浴血奋战才得到了天下,而你不流血不流汗却得到了天下百姓爱戴里财宝多过国库,朝野声望胜过主公,只怕刘邦会感到功高震主。”萧何一听顿时吓出了冷汗,为了保住性命他拿出家财捐给国库作为军需,还故意用低价强买百姓的土地房屋结果民怨沸腾。(百姓甚至拦刘邦的车驾告状)刘邦听说萧何失去民心高兴不已,装模作样把萧何关牢里后又放了他,尊荣依旧。

  

  韩信自恃功高最后身死,张良辞土隐居平淡生活,只有萧何自污名节反而得以生存。清官要靠剥削百姓才能善终,封建社会真是何其残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