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糊涂”

2020-06-16 01:45:30 作者:明月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说“糊涂”

  “难得糊涂”,是郑板桥传世名言。在郑板桥写的“难得糊涂”字幅下,有一行款跋:“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这当是郑板桥对“难得糊涂”的解释了。

  从这一行款跋的解释来,郑板桥内的“糊涂”,是“放一着”,是“退一步”,是放下退让,是不斤斤計较,不睚眦必报表现的是包容大度胸怀

  世间聪明的人多,“糊涂”的人少,与聪明比起来,“糊涂”更难,因为聪明仅仅停留在智力智商上,而“糊涂”升华到了一种智慧和胸怀。

  一见别人“糊涂”,就把别人看成是傻帽儿,觉得好欺、好愚弄,那是你自己真的糊涂了,只是别人不与你计较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糊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