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植物一样安静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像植物一样安静生长

2020-06-16 01:52:53 作者:积雪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像植物一样安静生长

  如果可能,我愿意像一株植物一样安静生长

  比如多肉,这种生命力强大的植物,娇小玲珑叶片肥厚颜色多彩,株型紧凑。有的晶莹剔透美玉,有的神奇梦幻珊瑚我喜欢多肉呆萌样子,而且耐旱好养活,不需要太多的照料,只要有阳光和水,就可以安静地生长。

  我喜欢那些安静生长的植物。

  春天里,最讓人怜的,不是那一树喧嚣樱花,虽然那些樱花灿若云霞,美若流云。最让人动的,是樱花树下,草丛中,那一株娇小的婆婆丁。顶着一朵不起眼儿的小黄花,在春风里,自顾地摇头晃脑,随风沉吟,悄悄盛开,悄悄美丽,全不顾及无人赏、不灿烂尴尬处境

  去爬山,最吸引目光的,不是成片森林,虽然那些树木伞盖华荫,葳蕤茂盛。最让人称赏的,是长满青苔石头缝里,一株叫不上名字的小树苗。它虽有树的轮廓,但却无树的强大气场,也无树的俊朗英姿,娇小、孱弱,嫩生生绿色中透着安静和顽强,勃勃的生机中,一派生趣盎然。

  去花市,到夜来香,我心中忽然动了一下。夜来香是亚热带植物,叶片碧绿,花朵小而碎,伞状,一嘟噜一嘟噜,香味淡幽。夜来香只在夜晚开放,等那些在天里争奇斗艳的花朵疲累睡去之后,清凉月光下,夜来香才开始慢慢绽放轻柔无声,到天光微亮时,那些盛开的小灯笼又悄悄闭合。

  在喧嚣的都市里,难有一隅清凉安静之地,热闹繁华之中,难免会浮躁。和动物相比,我更喜欢那些安静生长的植物。植物有自己习性灵性,那些高大乔木低矮灌木藤蔓植物、苔藓类,以及苞谷水稻等等,它们各自在自己的世界不慌不忙地生长,不管周遭多么忙乱,多么喧嚣,它们都不会乱了自己的时序,时而静默,时而芬芳,时而低吟浅唱,和着风,那般悠然,恍若无人之境。

  在植物的世界里,自然是各有各的好,蒲草柔韧兰草清新睡莲自在、苔藓清幽。就连那些庄稼也莫不如此,苞谷素朴稻米清香麦子厚实大豆养人。那些草木和庄稼安分守己,不争、不抢、不喧嚣。自顾自地结出籽实,饱人肠胃;自顾自地芬芳,香留大地看见那些植物,心中便会生出一种前所未有踏实感和安全感

  我信赖那些植物,花草、树木、庄稼。和它们在一起时,我会觉得自己被它们的清气熏染,变得干净透明起来。在城市里待久了,在喧嚣的氛围里浸淫久了,难免会心猿意马随波逐流迷失方向,与自己走失。难免会焦虑抑郁,不开心,可是一旦回到那些植物中间,便会很快找到最初的自己。

  山野清凉的风,树枝上的鸟鸣,庄稼的呼吸,睡醒的叶片,轻轻卷起的花蕾,渐渐舒展的花朵,甚至一片落叶,一棵光秃秃的树,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美。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心静下来之后,从前那些被忽略的细节,被忽略的美好,重新置于眼前,点点滴滴中,愉悦心灵,温润人生。

  像植物一样,按季节的时序,安静而缓慢地生长。不抱怨,在月光下,和着风低吟浅唱。不喧嚣,在无声的世界里,且各自芬芳。不招摇,在每一个细小的脉络里,讲述着沧海桑田的变迁。植物之美,美在姿势,美在安静,美在不动声色里,给我们些许慰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