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2020-06-16 01:54:33 作者:吕游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过

  1

  司汤达墓碑上刻着这样一行大字:“活过,过,写过。”

  1842年3月22日傍晚,《红与黑》的作者司汤达在巴黎街头突发脑溢血,于次日凌晨2时去世。这个在全世界拥有亿万读者的伟大作家,却只有三个人为其送葬,除了他的妹妹堂兄,还有一个是他的朋友梅里美。他们护送着司汤达的灵魂,穿过依然是寒风彻骨的街头,走向马特尔那个冰冷的墓地

  但司汤达的墓地并不冰冷,因其墓碑上刻着“活过,爱过,写过”,这六个字仿佛六团火,把墓地的寒冷悄悄融化了。

  2

  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过,总觉时间匆匆,如坐过山车日子还没好好过,就已过去了一大半。人常常这样,年轻时不珍惜认真过,年老时忽觉还未真正活过,幡然醒悟想好好过了,剩余时间却不多了。

  人生如旅,每个人不过一匆匆过客:过了这一年,再无这一年;不想过这一天,时间也硬把你拽过这一天。你懊悔,想重新再过这一生可能吗?想下辈子再好好过,人真有下辈子吗?

  甚至连地球在茫茫宇宙中,也是一个回不了头的匆匆过客。

  假如人生能倒过来,先过老年,再过中年,后过青年,会避免多少遗憾,能减少多少错过

  3

  那年清明节,我去一个墓园,站在一排排墓碑前,陷入了沉思:这些长地下的人,也不是一生下来就躺在这儿的,他们也都曾经活过,也都曾年轻过、想过。不过,有人過得精彩,有人过得自在,有人过得窝囊,还有人活过其实等于没活过。

  风景听人说过,但没去过;美食听人讲过,但没吃过;琴棋书画见过,但没摸过;歌厅舞厅进过,但没唱没跳过;走过、路过、经过,千万不要错过,可自己的一生尽是错过……

  人谁都学习过、工作过,但被迫与快乐地学习、工作能一样吗?怎样过一天,就知怎样过一年;怎样过一年,就知怎样过一生;怎样的过,走过怎样的人。

  4

  人这一辈子,谁都过得不容易,要过好你的每一天,就要在有生之年,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不过人云亦云得过且过生活,不别人脸色、不为他人过日子。你要过日子,不要让日子过你。

  别和过去过不去,因为早已过去;别与现在过不去,因为你还要过下去;别跟自己过不去,因为自己才是“过”的主角。对别人好也不能对自己好,不求过得很好,但求过得刚刚好

  要把冬天春天过,把苦日子当作甜日子过,把沮丧日当作开日过,把每天都当作过节、过年、过生日、过假日、过欢庆日、过领奖日、过成功日、过纪念日、过团圆日。尽管你长得不漂亮,但完全可过得漂亮。

  5

  一个一辈子从未被人同情过、羡慕过、疼爱过、思念过、牵挂过、相伴过、揪心过、搀扶过的人,一定是很孤独的人。

  一个从未陶醉过、激动过、痴情过、投入过、渴望过、等待过、兴奋过、彻夜相思过、夜不能寐过的人生,是可怜的人生。

  若一生只是斗过、争过、吵过、打过、闹过、嫉妒过、眼红过、辱骂过、算计过、勾心斗角过,那只能是毫无价值的过。

  若一生只是吃喝玩乐过、醉生梦死过,只是赌过、偷过、抢过、坑过、骗过、拐过、贪过,那只能是遭人唾弃的过。

  两人朝思暮想过、牵肠挂肚过、喜极而泣过、你疼我爱过,为伊消得人憔悴过,为情肝肠寸断过,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过,此生能有一段这样的感情胜过一生平庸。与不爱的人过一年,不如同心爱的人过一天。

  6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场路过:你出生的乡,长大了会离开;你读书的学校,毕业了会离开;你工作的单位,退休了会离开;你游过的山水、欣赏过的名胜,你生活过的城市、买过的楼房,你面前的这个美好世界,都是路过,有一天你终将离它们而去。甚至连你的亲人,也不会相伴永远,你与他们也都是一场路过……

  余光中曾说过:“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如今,说这话的人已仙逝,我们路过《乡愁》真的见不到作者了。

  7

  人为何对老屋常常思念,因为住过;为何对老物件恋恋不舍,因为用过;为何对老地方触景生情,因为生活过;为何老夫老妻感情深厚,因为爱过。

  有人说,爱是我在世上活过的唯一痕迹。只有爱过、被爱过,哪怕被爱伤过、痛过,为爱痴过、醉过的人才知什么叫人生。

  痛过之后思才深,爱过之后更懂爱。爱过的时光最烫人,被爱过的时间最温馨。只要爱过、被爱过,这一辈子就算没白过!

  花,只有开过,才能称花,未开过的不能叫花。人也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