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日月,万物有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有日月,万物有光

2020-06-17 01:52:07 作者:杜明芬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心有日月,万物有光

  “若逢新初霁,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银,而你面带微笑向我走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特别喜欢余光中老先生的这一段话,尤其觉得“绝色”二字用得极妙。于满目苍茫中遇见惊喜,于风霜雨雪里遇见安宁,应是老先生写那段话时的感触吧。我总觉得寻常的人是写不出那样的话来的。因为寻常的人什么都是平平淡淡,只有在日月的人的眼里,那些花鸟人间风雪才会有耀眼光芒

  寻常的人见落雪只是落雪,见瀑布只是瀑布,见月光只是月光,见青山只是青山。而心有日月的人见落雪是“千树万树梨花开”,见瀑布是“疑是银河九天”,见月光是“露似真珠月似弓”,见青山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寻常的人只懂得眼见之实,却不懂意境之幽。囿于尘世烟火,困于岁月迷茫。而心有日月的人却懂世间万象的缘何,也懂赤子之心的难得,懂青山绿水的旷幽,也懂一盏清茶里的苦涩

  心有日月的人活得有趣。尘间俗事于他们而言只是一杯白茶清欢平淡但不浅淡,寻常且又悠远。“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连蝴蝶也是花魂前生萤火也是腐草的后世。即使只是一株养在水潭里的菖蒲,或者是一朵長在幽谷里的鸢尾,在他们眼里都是有趣的。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说:“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这是我见过的关于梨花最美的比喻。若是寻常人最多也只是觉得梨花洁无瑕,且有浅香。谁又能想到梨花竟是月光的化身?这便是心有日月的人有趣的地方了。

  心有日月的人活得安宁。外界喧嚷于他们只是一汪青蓝的水潭,涟漪轻起,但心上不留半点余痕。很喜欢杜甫的一句诗:“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钟于这个“燃”字,总觉得是因为有了这个字,整个画面才变得生动起来。“燃”字是闹中的安宁所在,是不动声色的闹,是沉沉稳稳的静。“一笑出门去,千里落花风”的情景亦是与“燃”字有异曲同工之妙。热闹的一切在心有日月的人的眼里都是含辞未吐、气若幽兰模样,那些热闹中的沉寂比热闹的本身更有意义陶渊明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之句,指的就是真正的安宁。心有日月的人会在内心篱种菊,修得一味清欢,坦然自若随性而不加修饰

  做一个心有日月的人吧!“春听鸟鸣,夏听蝉声。秋听虫唱,冬听雪吟”,亲近每一朵花,倾听每一滴,并且热爱每一个翩翩起舞日子

  做一个心有日月的人吧!在内心煮一壶陈年的普洱,熬着岁月的绿意。在凌晨四点看未眠的海棠,发现生命中的小小惊喜,并且怀揣一缕有趣的心情!

  做一个心有日月的人吧!舍弃人间闲事,携带诗意跃笔心间。交付灵魂于万物,在漫长的岁月里璀璨盛开,雅如青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