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间一壶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花间一壶酒

2020-06-18 06:26:38 作者:寇俊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花间一壶酒

  最喜欢李白的一句诗——花间一壶酒。每次到这简约的五个字,脑海中就会出现一幅无比丰富画面:在繁花似锦花园姹紫嫣红的花硕大无比,多得像满天星星,把整个地面都铺得坐无隙地。幽香引得蜂蝶来,花枝轻颤满园芳。唯有正中间一块空地,置一石桌,周围四个石凳,桌上一壺酒,壶旁放一小酒杯,李自斟自饮,赏花醉花,超然物外,真的像一位仙人

  李白之所以叫诗仙,恐怕和他“斗酒诗百篇”分不开吧?李白之于酒,好像花之于水——花无水不开,李白无酒诗难来。这样的情怀杜甫学不会,白居易理解不了,“诗圣”“诗魔”都是苦吟型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李白的世界无人能懂,所以,李白只有“独酌无相亲”了。

  不知有没有确凿证据证明酒是何时何人所发明,但酒在中国早已被称为一种“文化”了,这看似如水透明液体,因为有了一种味道——一种能让人如醉如痴的味道,而提升为一种文化。不但有“李白斗酒诗百篇”,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曹操“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还有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每天醉得以天为房,地为床的刘伶……千百年来,有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悲、为它喜,贴着酒的标签,行走于历史风尘中。

  花间一壶酒。酒在花间,能醉人的决不是只有酒,花不醉人人自醉。在春天里,在花丛中,你分不清哪是花香,哪是酒香;上有和风顺畅,下有蝶飞蜂舞,你分不清哪是人间,哪是天上。此情此景,再抑郁的人也会神清气爽,再悲观的人也会心开朗寻找一块这样的圣地吧!在百花争艳的春天,可以公园,可以是原野,可以是宅院,可以是花圃,到处都是花,我想在花间寻一块清静之地并不难,酒也是极好找的,不拘名贵价廉,在暖融融的花丛中,似乎喝什么都是酒了。能约上三五好友也罢,独自品味也好,热闹有热闹的好处独处有独处的致,在这样的环境里,做一下深呼吸,吐旧纳新,腹中浊气会一点点消散,一股清气会由外而内沁人肺腑,随着人思虑的纯静,坏心情也会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天人合一,物我两。行走江湖,又相忘于江湖,是习武之人的最高境界

  花间一壶酒,花、酒、人都不论贫富贵贱,这是大自然对每一个人慷慨馈赠,像阳光空气时间,每一个人公平拥有,但又恰恰很多人不去珍惜,反而对身外之物金钱地位名利趋之若鹜,这真有些买椟还珠的意思。春天来了,连草木知道以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春阳的美好万物之长的人也更应该净化灵,享受春天的每一寸光阴

  拥有花间一壶酒,远离名利是非场。茫茫青史,因酒留名的能有几人?趁着这美好的春花清酒,投入到积极平淡的幸福中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间一壶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