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葱笛儿声声振林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葱笛儿声声振林樾

2020-06-19 06:02:06 作者:郑宪宏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葱笛儿声声振林樾

  下午,偶读子瞻在贬谪地儋州写诗云:“总角黎小童,口吹葱叶送迎翁。”一下子击中了我柔软情愫

  一个漫漶的场景脑海里徐徐展开温和恬静春光里,农舍俨然,炊烟袅袅鸡犬自得草木新绿,三个结着牛角小辫的儿童,嘴里吹着绿色的葱叶,发出“嘟嘟嘟”的声音摇头晃脑地围着一个须发皆古稀老人调皮欢笑着……

  放下书,向窗外望去,小区垂柳已泛浅绿,想来已进农历二月末梢着想着,我的思绪回了儿时的故乡。农历三月,阳葱(冬季割倒后留下的葱根第二年春季遇阳长出的葱)忽如一夜达尺许长,葱根白皙壮实,葱叶碧绿圆润

  因为管状的葱叶掐掉尖尾后,能吹出声来,成了伙伴们嘴里嬉戏玩耍的小葱笛儿。

  夕阳西下炊烟上树,牛羊归圈。这边,一群孩子人手一根去了尖的葱笛儿,边走边吹,边打边闹。那爽朗笑声和葱笛儿嘟嘟声波振林樾,吵醒了黄昏,它看着这群顽皮孩子们,露出橙红色慈祥笑脸

  那边,一孩童左手攥着一把阳葱,右手拿着一根葱笛儿放在嘴巴里,“嘟嘟嘟”地吹着,从自家的葱地蹦跳地向家走去。又见那家门口,另一孩童左手掐半个白面馒头,右手攥几根葱叶,吹一下葱笛儿,吃一口葱叶,又吃一口馒头。两个孩童撞面后,都仰起脖子对方使劲吹几下,做个鬼脸,然后各自回家。

  葱笛声消隐,炊烟散去,几句“十月哎,回家吃饭来!”喊声后,整个村庄归于寂静。黄昏收起了笑脸,由橙红变成淡黄、淡白,浅绿、青墨,最后干脆一口吞了这个夜,因为它知道,夜是严肃的,是沉静的,更是纯粹的。

  春季,除了葱笛儿,还有杨树笛儿、柳树笛儿和荆条笛儿。气温回升,草木返青,杨柳和荆条枝杆处生发阶段,骨皮易脱离。伙伴们就折下一段杨柳枝条,抑或是从哪家门口外堆放的刚刚割的春柴荆条垛上,拽下一根荆条枝,用稚嫩的小手轻轻一拧,枝条皮骨分离,把枝骨潇洒地向空中一抛。将拧下的管状枝皮筒用小刀切成十厘米左右的小段,再将一端口去掉五毫米左右长的表皮,露出淡黄浅绿的真皮,这端作为吹嘴。弄好后将树枝笛儿放在嘴里,使劲一吹,便发出悦耳的声音。

  春天便被奏响,童年时光在笛儿声中飞扬。

  吹完后,嘴里留下淡淡的苦涩清新味道,是春天的味道,更是故乡的专有味道。

  葱笛儿、树枝笛儿的声音和味道不知抚慰了多少孩子童心,这些天真童趣,在和我一样羁旅他乡的游子中最柔软处偏安一隅游子们远避喧嚣心神自然,见一物遇一景闻一声,它们便窜上心头,瞬间幻化成波涛汹涌情感,把自己层层包裹,令人窒息。使我們背上行囊在背离故乡的方向,无论走了多远,总是频频回望,并在梦里泛滥成灾。

  离开故乡愈久,它们愈深刻凝重,由此产生了旷达博远的情愫,正是这种情愫抚慰着游子们“他乡安放不了灵魂”的孤独,促使游子们不断内省,厚实情感的甲胄,以对抗诡谲的世俗。当生活向我们露出獠牙,伸出魔爪,人生陷入低谷时,我们就会像子瞻一样吟出:“莫作天涯万里意,溪边自有舞雩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葱笛儿声声振林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