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村薪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山村薪火

2020-06-20 06:01:06 作者:谢光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山村薪火

  漫步皖南高山村落,翠竹马头墙轻拂瓦片,瓦槽里去年秋天的银杏叶片躲过了整个冬天,安然恬适季节。乌桕树叶里挂着丰满鸟鸣,野意十足,无拘无束慵懒花猫蜷缩在斑驳阳光里,酣睡在柴垛上,一副不关心人事淡然,任凭丝瓜的藤须爬上胡子黄花开到鼻子下。

  懒猫身下的柴垛,原本是长在山上的野孩子,被村里男人捡回来,修剪了蓬乱的恣意,除去浮躁枝枝节节,依照家法,野性被一截截抽去。经过一段时间修炼,柴薪才算安静下来,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分子。柴刀走过的地方,蔓延着攀援在篱笆上的三叶草和连翘花的意象,密密麻麻。粗一些的柴火,跟锯子打个照面,领意会地绽放圈圈岁月涟漪。那是烟圈,是柴薪念兹在兹的诗与远方。

  “柴门寂寂黍饭馨,山家烟火春雨晴。”唐末五代诗僧贯休描绘寂静山村米饭馨香田园诗画,袅袅炊烟延绵千年,仿佛就是这个村子真实写照白居易在风飞的傍晚邀请朋友来家里喝酒,共叙衷肠,把酒言诗,“红泥小火炉”不知映烫了多少后代文人骚客脸庞心灵。老百姓的生活,无非就是“开门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摆在首位的,是用来烧饭炒菜的柴,即草木,亦稱薪。

  没用上煤炭和液化气之前,城里人需要柴来把生米成熟饭。如今,偏远山区农村,仍然有不少村庄在用柴薪点燃记忆中的炊烟,吸引远方的客人。村庄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码着一摞摞整齐的柴薪,俨如一堵堵透着春风和阳光的矮墙。又似一道道牵牛延蔓的篱笆,见南山,可采菊。

  火为字,烟为诗,烟火是日子女人日复一日将码成院墙的柴薪,一点点抽到厨房去点燃日子,男人又日复一日一点点补上新鲜的。柴垛像舒缓的五线谱慢慢起伏着乡村之歌,永远没有休止符上好的柴薪质地紧密的檵木、青冈栎和山樱花木,但是现在此类杂木毕竟稀少。其实所有杂木、灌木都能成为一日三餐燃料,连修剪下来的茶叶枝丫也是不错选择。柴薪在锅灶里跟着女人手锅铲节奏,随着孩子咯咯的啼哭声,哔哔啵啵着重生。柴薪化作节日烈焰,绽成炙热火花温热了冰冷的铁,然后归于袅袅升起的恬静,重新回到树林等待来年春天。炊烟是树木完成一个轮回后的仪式。一缕缕炊烟,是一根根屹立的树,生生不息

  心里惦记的,无非还是山村那一担柴火,一缕炊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村薪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