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以人尽其才 ——读《水浒传》,悟领导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何以人尽其才 ——读《水浒传》,悟领导力。

2020-06-20 06:16:33 作者:吴向京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何以人尽其才 ——读《水浒传》,悟领导力。

  《水浒传》中晁盖宽宏仁义,很懂得忠恕之道。但晁盖的宽仁跟无能是绑在一起的,最后致使全局失控。所以,一把手需要的是把握全局和人尽其才并重,这是一个考验人的能力理的难题。《君主论》的作者马基雅维利说:“对恩惠感恩戴德是暂时的,而对危险恐惧长久的。”晁盖过宽,宋江宽严适度。卢俊义曾经豪情万丈,不上梁山好汉,路过梁山脚下时,让李固准备了一捆绳子,说“如果梁山贼寇胆敢拦截,我干翻一个,你就捆一个”,结果自己人家捆了。被软禁了4个月有余后,他发自内心地服了梁山与宋江。这是此后宋江可以放心授权用人不疑重要前提

  《水浒传》第六十回《宋江赏马步三军  关胜降水火二将》中,梁山攻破大名府后,朝廷派凌州团练使神火将军魏定国和圣水将军单廷圭带兵进攻梁山。自归降梁山,在攻打大名府战役中还没有建功立业的关胜,自告奋勇要带兵去凌州。关胜和魏定国、单廷圭是朋友,关胜计划主动上门,能劝降就劝降,不能劝降就擒拿,宋江欣然同意,派关胜带5000人马前去。关胜刚启程,吴用就对宋江说道:“关胜此去,未保其心,可以再差良将,随后监督,就行接应。”宋江回答:“吾观关胜义气凛然、始终如一军师不必多疑。”可见,在具体行动任务中,宋江能够做到用人不疑。

  宋江是懂得任人以专的一把手,对人才没有定下急功近利考核指标。《水浒传》第九十四回《宁海军宋江吊孝  涌金门顺归神》中,当宋江带军队在秀州集结,准备攻打杭州时,柴进主动站出来说:“柴某自蒙兄长高唐州救命以来,一向累蒙仁兄,坐享荣华,奈缘命薄功微,不曾报得恩义。今愿深入方腊贼巢,去做细作,成得一阵功勋,报效朝廷,也与兄长有光。未知尊意肯容否?”

  真正的人才,在没有建功立业时,他自己心里非常有数,不会吃饭、白拿工资时机到了、条件成熟了,自然发挥出他的作用。当他没有发挥出作用的时候,他也是很内疚的,也许比你还焦虑。因此,作为一把手,做得更多的应该是宽慰,而不是急着琢磨出更加苛刻的指标去逼他造假成绩来骗你。我认为,作为一把手,给予下属适当空间时间,其实比事事要成绩、一年一考核会收获更多。

  梁山的战斗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拥有强有力领导核心。宋江正式当一把手后,形成了以铁三角为主的“3+1+2”领导核心。其二,拥有武力出众将领。比如:卢俊义枪棒天下无双,公孙胜道术天下难有敌手,马军五虎将足以纵横天下;马军八骠骑多有奇才;步军头领鲁智深武松都是一流人物水军头领李俊、张顺、三阮都是水中蛟龙;地煞星里面也有不少厉害角色。拥有一大群武力出众、一心一意的将领,这是战斗力强大的原因。其三,拥有出色的情报系统。在情报和计谋方面,体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其中潜伏计是梁山使用频率最高的计谋,成功概率接近百分之百。其四,拥有专业齐全的后援。估计在同时代,除了朝廷,没有哪个组织拥有那么齐全、强大的后援部门,以及拥有那么出色的情报系统和参谋部。这四个方面的成功,均有赖于各类人才特长的充分发挥。

  吴用下山带着李逵,让他假扮哑道童,起到了吸引注意力的奇效。宋江带着柴进、燕青去搞上层外交,两个人对宋江的帮助非常大。没有柴进,估计宋江在东京街头就是一只无头苍蝇,很难讲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没有燕青,估计宋江连李师师的门都进不去。而柴进的本职工作是总管钱粮,燕青是步军头领。打东平府史进负责潜伏,被抓后,顾大嫂又潜伏进城联络和营救史进。史进是步军统领,顾大嫂负责开酒店,但他两人经常去当间谍搞潜伏。因为做到了人尽其才,梁山的整体人事布局不再是逼仄的军中格局,而俨然是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格局,一个规模化的政权。用描绘现代组织的语言归纳,梁山有3个特点:一是扁平化,层级很少;二是职能化,分工明确;三是矩阵式,运营灵活。

  梁山获取人才的重要途径,其实就是逼上梁山——梁山逼人上梁山。真正被官府逼上梁山的人是少数,被梁山绑架上梁山,或者被梁山断了后路被逼上梁山的,比被官府逼上梁山的多得多。比如专业人士萧让、金大坚、徐宁、安道全,还有李云、李应、朱仝、卢俊义等,都是被梁山人逼上梁山的。

  用胁迫手段逼人上梁山,这手段能长远吗?不怕人家三心二意、暗中捣乱吗?梁山采用的方法是先上山,再化解,最后使之融入。手段残忍,过程见不得光,那就只能靠最终效果补救。补救措施如下:其一,就是上山以后道明原委,向被他们诓上山的人解释。这从秦明和卢俊义身上看得更清楚。特别是卢俊义,把他弄上山后,整整请他喝了4个月有余的酒,硬是从冤家喝成了朋友。其二,周到安頓家小。每一个人上山,都是家小已经上山或者马上接上山,并且事先计划周详,都放在招人上山的整个盘子里通盘考虑和安排。其三,以道义结其心。高举“替天行道”这面大旗——上山是要请你一起替天行道,从事伟大的使命。

  招降纳叛是梁山增加人才的一贯策略。宋江对呼延灼、卢俊义、关胜、董平等人,抓获后下拜求其降,虽有其他因素,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重视人才、求才若渴。宋江、吴用急迫地要请卢俊义上山,主观上有两种可能:一是请卢俊义上山捉史文恭,帮宋江上位坐第一把交椅;二是请卢俊义当名义上的一把手,利用他的令名促成招安。但在客观上,这也形成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宣告梁山对高级人才的重视。迎接卢俊义上山,神行太保戴宗传令“不得伤犯了卢员外贵体!”随即差人将一包袱锦衣绣袄与卢俊义穿着,8个小喽啰抬过一乘轿来,扶卢员外上轿便行。只见远远地早有二三十对红纱灯笼,照着一簇人马,动着鼓乐,前来迎接。领头的是宋江、吴用、公孙胜,后面是众头领,一齐下马。卢俊义慌忙下轿,宋江先跪,后面众头领排排跪下。这跟迎接皇帝差不多了。

  宋江在梁山竞争机制的把握上应该还算不错。梁山在住房和物质分配上有明确的规则。对于排名和座次,《水浒传》第四十一回《宋江智取无为军  张顺活捉黄文炳》中写道,宋江初上山时提出“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行定夺”,即按功劳大小排名的基本原则。最后一次大排名时,人员排名和前两次相比存在较大变动,考虑了贡献因素,因此,“按出力多寡”排名的原则大致上得到了贯彻。梁山激励机制有标准,因为经常有“这是××首功”“记了××首功”“恐怕坏了义气,众人一齐乱刀砍死”这样的情节出现,证明斩将杀敌有不同得分,为了防止争功坏了感情,众好汉常常群殴落水狗,平均加分。

  只有系统有效的文化和人才策略,才能有效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达到人尽其才的效果和无往而不胜。梁山好汉的主观能动性普遍很强,正是因为梁山的相应策略到位。

  (摘自《发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