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谦下敬畏”才能无往不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谦下敬畏”才能无往不胜

2020-06-21 06:14:06 作者:杨秀礼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谦下敬畏”才能无往不胜

  老子要归隐的消息传开后,一路上大小诸侯地方官员竞相请教和挽留

  这天,老子来到尹喜镇守的关口。“先生是为躲避战祸而来,又为躲避战祸而去。不知可有赐教?”尹喜问。

  老子说:“战争是不祥之物,不是有道君子所应掌握的治国之器。大型戰争过后,凶灾之年便会接踵而来。而由战争引发的各种生产生活失序,要完全恢复过来,是要很长时间的。”

  尹喜回话:“但战争的胜利,是可以收获巨大福利的。比如,别国军事政治臣服可以壮大自己的国势,连年的朝贡也可满足自己的财富需求。”

  “这就是战争发生根源之一。无止限的追求是可以让人心生狂念的。”老子说道

  尹喜说:“即使我们知道战争的危害,但有敌人来犯城关时,不知先生有何赐教?”

  老子解释,“战争是肯定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我们对战争的态度应对方式。我听闻的用兵之道常说,我方不敢主动挑起战争,但也应积极备战应战,更不能轻敌。”老子举例:“宋襄公可谓正人君子,曾有让国于庶兄之美誉,但在试图称霸会盟诸侯之时,竟然不带军队,最后被会盟谈判对手楚国轻易捕捉囚禁,经人调停才得以回国。随后,他发动泓水之战,不总结教训,依然迂阔轻敌,最终落得个兵败身死。善于带兵的人,不逞武夫之勇;善于作战的人,不逞一时之气;善于胜敌的人,不与敌人斗争纠缠所谓战是为了不战,要见好就收,取得预期战果就行了,不能依仗强大的军力而好战逞强。战争难免会有死伤。夸耀战争胜利,就像夸耀杀人,是不可能得志于天下的。只有存谦下敬畏之德,才能真正无往不胜!”

  (摘自《解放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