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接榫

2020-06-30 06:09:46 作者:林清玄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接榫

  装修房子时候,我到林口卖古董家具的店买了几扇清朝的门窗,请木工把窗花的部分拆下来,镶嵌在新的门窗上。

  为我们装修的木匠是台北一流的师傅,任何精细的家具都难不倒他。到那些清朝的古门窗时,也忍不住赞叹言辞中充满了敬仰与神往。

  “无论构图、组合还是接榫,都是一百分,无可挑剔。你看这四面门窗,没有用一根钉子,古代也没有黏合剂,却可以接得如此完美保留到现代,完全没有损坏。”他说。

  我忍不住问木匠师傅:“如果把这窗花交给你,做出一个一模一样的,不用钉子与胶水,你办得到吗?”

  他沉吟了半晌,說:“我可以做得一模一样,甚至做得更好,但是我不能做,也不愿意做。”

  “为什么?”

  木匠师傅道出了一个现代人普遍面临的问题。他说,如果他以手工不借助任何机器,做出一扇镶满窗花的窗子,至少要花一个半月的时间。以一天工费三千元来算,加上材料,一扇窗至少要卖十五万元,可是买一扇真正的古窗只要五六千元。何况,有谁在装修时,愿意让工匠花一个半月,只做一扇窗呢?

  “再说,古代的人盖房子、做门窗,都是为子孙考虑的,他们的眼光用心,至少在百年以上。现代人很少在同一所房子住十年以上,何况是对待一扇窗呢?”木匠师傅说,“在时间上,我不能做;在用上,我不愿意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接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接榫】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