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敌人在镜子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敌人在镜子里

2020-07-06 06:14:28 作者:邓刚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你的敌人在镜子里

  小时候老人故事,说张飞脾气暴躁,经常狂怒,虐待下级,最后被下级痛恨而被杀死;说关公高傲自大,总以为自己了不起而走麦城,最后就死在这个缺点上;说刘备哭,优柔寡断,这个毛病最终要了他的命;說猪八戒贪心贪色,所以经常吃苦;说孙悟空因太能太忠而总是吃亏……后来我自己书了,从更多的文学作品中看到,几乎所有的人物,都是在自己的弱点上栽跟头林黛玉情感极端认真贾宝玉多情软弱,最终造成他们的悲剧——这使我恍然大悟一个人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

  我们生活中怕这怕那,怕怕李,但从来就没怕过自己,其实你自己的缺点就是暗藏在身边的虎狼,关键时刻就会狠狠地咬你一口,而且咬得准确并致命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很明白,就是人很难有自知之明。你知道你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们的模样,但你知道你自己什么模样吗?你就是每天都频繁地照镜子,也不能像看别人那样准确地看清自己。另外,你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声音,可你的声音从录音机播放出来,你的第一个感觉却是不相信这是自己的声音。一个人辈子和自己在一起,一分一秒都不分离,竟然至死也不了解自己,说起来真是恐怖——你连自己的形象和声音都弄不清楚,还能弄清楚什么?

  我在工厂工作时,曾认识一个工人师傅,他的那张坑坑洼洼的大核桃脸,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未老先衰开始我以为他是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当得知他实际年龄才二十八岁时,我几乎吓了一跳,更让我吓了一跳的是他竟然觉得自己形象年轻。这个师傅愿意吃生姜。他经常对我们说,吃生姜能使人年轻,并说你们看我为什么长得年轻,就是因为愿意吃生姜。开始我以为他这是开玩笑,是幽默。然而他不是,他确实是感到自己长得年轻,这真真地令我悲哀了好多日子。后来我发现,一个人很难知道自己,有时并不怪他自己,而是客观谬误造成的。例如在社交场合下,人们总愿恭维一些年纪不轻的男人和女人——你还是那么年轻!或是说,这么多年啦,你一点也没变样。对一些相貌平平的女人,人们往往愿赞美漂亮。有一次开会,一个女作家穿着一件绝对与她的身段肤色不合适的新装,但大家却故意大惊小怪地尖叫着赞扬:啊,太时髦啦!太美啦,太鲜艳啦……当然,这里有幽默和反讽,但当局者一般不明,尽管被表扬者总是谦虚地说“哪里呀!哪里呀!”但里还是美滋滋的。我看多了人们这种虚伪廉价的赞美,所以也“坐了病”,面对所有的表扬都开始防范。如果有人见到我,说你还这么年轻,这么多年没有变,我立即就幽默地回答:是呀,一点没变,还是个男的。对方和我就一齐哈哈大笑,管他是真没变还是假没变,全都在笑声中消解掉。

  由于写作的关系,我经常采访各行各业的人。几乎所有被采访的人都愤愤然地对我说自己很正义,很正确,并因为自己的正义和善良而饱受冤枉和委屈;更多的人埋怨自己心太软,太善良,而别人却阴险狡猾,忘恩负义。似乎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吃亏受苦,到处都在喊冤叫屈。这令我生出疑惑,大都是好人,那坏人在哪里?

  缺少自审心理,其实是缺少文化心理建设。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丰富的文化会渐渐舒张我们狭窄的心胸,使我们越来越明白——敌人就在子里,你照照镜子就知道是谁了。

  (大浪淘沙摘自《你的敌人在镜子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敌人在镜子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