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的烟火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婚姻的烟火气

2020-07-09 05:40:06 作者:小富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婚姻的烟火气

  最好的婚姻,一定是可以在人间烟火土壤里,开出花来的。

  一次朋友聚会,要去海边烧烤,我和关先生、还有小黎夫妇负责采购食材。到了超市门口,小黎老公突然说:“我就不进去了,你们女人去买就好了。”接着,他对关先生说道:“咱们去喝杯咖啡等着吧!”关先生说:“我老婆不会买,我还是跟着一块儿去吧,你们夫妻去喝咖啡就好。”还没等小黎说话,他老公就说:“那怎么行,我们不能两个人都不干活啊。”最后,小黎还是跟着我们进了超市。在生肉区,我和关先生两个人对于什么肉好吃产生分歧,而小黎麻溜地就挑好了。我不好意思地对她说:“你厨艺肯定很好吧。”小黎叹了口气:“这不是摊上个也不会做饭的老公么,只好练出来的。”

  小黎的老公,从来都不愿意陪她去超市,因为他认为买菜做饭都是女人的事情。两个人携手走进婚姻后,就是一起面对衣食住行、三餐四季这样的琐事。而不愿意去超市的男人,就是把所有的琐碎都推给了自己伴侣

  日剧《最完美离婚》中有一段话:凑在一起不代表是夫妻,夫妻也不等同于家人。夫妻但不代表能成为人,家人是可以坐下来好好喝上一杯茶,吃上一顿饭。而只有为了喝上那杯茶,吃上那顿饭去共同努力才能成为密不可分的家人。只有和妻子去买菜,你才会发现,为了搭配营养均衡饭菜,她付出了多少思。只有和妻子去买日用品,你才会知道,为了持家,她總是挑性价比最高东西。只有和妻子去过超市,你才会感受到,家里的空间,是你们一起填满的。而这个家,是你们共同构筑出来的。

  老话说,婚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超市和菜市场,就是装着婚姻本质地方,只有愿意用心挑选这些生活要素,择取最适合你们家庭的那些食材、物品,才能把婚姻经营得越来越好。

  婚姻研究专家约翰·戈特曼在《幸福的婚姻》一书中说:“在各种生活小事上靠近配偶,是浪漫持久存在关键。”大多数人对婚姻的失望来源于,谈恋爱时的花前月下仿佛一夜之间变成琐碎的煎熬。但只要心怀爱意地去做这些小事柴米油盐也可以很浪漫。

  一段婚姻关系常态,在超市里就能体现八九不离十。关系好的夫妻,对着一蔬一菜、柴米油盐也能津津乐道妙趣横生。关系不好的夫妻,要么不愿意一起去超市,要么在超市里各顾各的,互相埋怨。没有谁是天生懂得生活的,而一段好的婚姻关系中,双方一定是共同学习着如何去照顾对方

  文学大师钱钟书出身名门世家,丝毫不懂得如何处理生活琐碎,但和杨绛在一起之后,他也拙手笨脚地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红茶,端到床上给杨绛。杨绛坐月子时,钱钟书也会去菜市场买菜,炖了鸡汤,剥了蚕豆煮在汤里,盛好给她喝。在动荡的岁月里,杨绛被安排去种菜,钱钟书担任通信员,每天他去邮电所取信,就会特意走菜园东边,找机会和杨绛聊聊天。

  作家村上春树说:当你用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会收获一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当另一半学着认真对待这个家庭的需求,一定会给你带来充分的安全感。

  婚姻好不好,去趟超市就知道。最好的婚姻,一定是可以在人间烟火的土壤里,开出花来的。

  (陈福民摘自《妇女》2020年第2期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婚姻的烟火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